开放平台

地图高精测量-扫描-打印一体化共享平台是2015年获批的滁州学院院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以数据生产为核心。平台主要成员共12人,其中博士3名,硕士9名,分别来自测绘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目前已建设成精密仪器实验室1个,无人机数据处理实验室1个,无人机总装测试实验室1个,数字摄影测量实验室1个,地图输入输出实验室1个;拥有 1台拓普康MS1AXⅡ高精度全站仪,4台徕卡TCR1202全站仪,各型号无人机平台3套,无人机控制地面站3套,机载传感器3套,摄影测量工作站10套,一台IPF9010S工程绘图仪和1台卡莱泰克GX+42C工程扫描仪。地图高精测量-扫描-打印一体化共享平台具备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资源,基本可以完成海量、高精数据的生产、处理、分发以及数据的集成和共享。

1.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

地信学院测绘实验室作为测绘科学及相关各专业学生从事实践教学的主要平台,本着够用、实用、经济原则,主要服务于地理学大学科下的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以及生物工程学院的园林专业。另外还承担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的部分测绘任务、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测绘技术服务等。实验室整体资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常规测绘仪器设备已达满负荷运转,造成大量仪器故障率增加。

测绘实验室中的拓普康MS1AXⅡ高精度全站仪、徕卡TCR1202全站仪、IPF9010S工程绘图仪和卡莱泰克GX+42C工程扫描仪均属于贵重仪器,属于高精尖贵重设备,维修、开发、配件、耗材等后续配套经费较贵。拓普康高精度全站仪和徕卡全站仪主要应用于学生和老师的科研项目、教学演示工作;工程绘图仪和工程扫描仪主要用于院内教师的科研、学生实习、毕业论文作品的的绘制;另外,无人机航测研究中心的CHZU-I型固定翼无人机、CHZU-MI型八旋翼无人机、CHZU-HI型无人直升机主要应用于科学研究和横向课题,使用频次较低,造成了大型仪器使用效率相对不高。

2.共享开放

地信学院测绘实验室在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前提下,利用专兼职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和实验教学设备设施和教学软件资源,实行面向全校师生、面向社会有序开放。以学生为本,根据不同模块,采用有限开放、预约开放、自由开放等多种形式,建立起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开放实验教学体系。

测绘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均实行开放式管理。主要措施有:

实验场所开放:所有实验室为学生自主实验、自主学习提供场地条件。

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学生可以通过预约方式借用实验室设备强化技能。

实验时间开放:正常上班时间完全开放,其它时间采取预约方式。

实验内容开放:按照实验项目开展实验,不同专业学生可以相对自由选择实验项目,鼓励相关专业适当融合。

3.人才培养

测绘实验室提供测绘工程、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和园林五个本科专业,大约1000多人的测绘课程实践教学工作。学生通过课间实习掌握基本实践技能,通过集中实习培养综合运用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在毕业设计和参加科研课题中提高创新能力,有力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实验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测绘专业所必需的团队意识得到了锻炼,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有效培养,实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

1)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厚实

在本科一、二年级以平台课为主,不分专业方向,强调“宽口径、厚基础”教学理念,使学生掌握了扎实的测绘基础理论和测绘基本技能。

2)仪器操作和软件设计水平高

为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实验教学中心每年定期举行测绘技能大赛,参与学生越来越多,比赛结果表明:他们完全达到熟练从事测绘基础服务的技术水平。

3)与工程实践结合紧

近几年,部分学生参与工程实践实习,在本省完成了各类工程项目30余项,通过实际的工程项目,培养了学生针对实际工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种项目整合,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上手,真正培养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有潜力” 的高等应用型技术人才。

4.社会服务

MS1AXⅡ高精度全站仪是以超精密三维自动化测量而著称的新型测量机器人,提供了1″测角精度和亚毫米级测距精度,以及测量机器人智能一体化功能,可以实现包括自动跟踪、自动照准、智能识别、遥测控制等功能在内的自动化测量,极大地提高了测量效率。此外,MS 系列全站仪还具备隧道测量激光指示,完美的 LED 照明,Windows CE 操作系统,特殊的万能反射片功能,以及光精度的无棱镜测量功能。该全站仪可应用于所有测量、建筑、土木、精密测量领域,主要包括高铁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新能源建设和变形监测等。

TCR1202+全站仪集高精度、高稳定性、高可靠性技术于一身,提供了2″测角精度和1毫米级测距精度,高可靠的实时操作系统RTOS,仪器操作直观易学;新型无棱镜测量技术,具有抗干扰目标的能力,确保测量成果的可靠,无棱镜测程可达500m以上,单圆棱镜测程更是高达10000m;抗干扰光的能力确保测量成果准确、可靠PowerSearch超级搜索功能的智能设置,进一步提高了目标识别与跟踪的性能与效率;通过系统集成和可上载方式,向用户开放了更多的应用测量程序。该全站仪可应用于所有测量、建筑、土木、精密测量领域,主要包括高铁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新能源建设和变形监测等。

CHZU-I型固定翼无人机为拉进式机身,为玻璃钢、碳纤维结构,机长2.3米,翼展3米,续航能力强,航程远,载荷大,传感器可扩展性强,带有三轴云台、弹射架。主要应用于大面积航空测绘、电力巡线、森林资源调查、农作物灾害、荒漠化监测、森林病虫害检测及防治、森林火灾监测和动态管理、水资源的调查、水域覆盖面积调查、水利巡查、污染监测等。

CHZU-MI型八旋翼无人机集成双余度专业飞控、高端三轴无刷云台,整套系统安全稳定,载重量大、续航时间长;使用快捷方便,维修简单。可轻松完成精准悬停、航线飞行等飞行动作。主要用于城市规划、小区域航测、影视拍摄、企业宣传、婚礼航拍等诸多领域。

CHZU-HI型无人直升机在民用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成熟度和稳定性,机体的机械振动较小。主要应用于地图绘制、考古、应急、城市规划等诸多领域。

数字摄影测量实验室拥有多套VIrtuoZo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该系统为业界先进的空间地理数据通用生产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从自动空中三角测量到测绘各种比例尺地形图的全套解决方案。本系统能完成如下功能:基本数据管理、先进定向计算、超快速影像匹配处理、高度自动化生产4D产品。可以测绘各种比例尺数字线划地形图(DLG),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DEM),高质量数字正射影像图(DOM)和数字栅格地图(DRG)等全线测绘产品。

大型扫描仪和绘图仪,能够批量完成纸质地图的数字化及专题制图成果高质量输出。

另外测量实验室共有各类水准仪60余台,经纬仪30余台、全站仪50余台、高精度GPS30余台、手持GPS8台。可开展控制测量、线路工程测量、地形测量、城乡规划测量、城乡用地测量、建筑测量、地籍测绘、地理国情普查、集体土地确权等社会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平台的建设日益完善,测绘工程教学团队在全息测绘领域已成功搭建了一个宽广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带动了一批产学研项目的建设。在校内,信息化测绘涉及的空间数据采集处理、空间数据建库管理、信息产品生产加工、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等实习实训平台已初具规模,在校外,开放办学的效果初步显现,近两年已完成测绘类产学研项目15项,到账经费330余万元,在同行业中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通过产学研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程度、使用效益。其中,2017年,我院承担了安徽土地勘测中心的金寨县土地整治项目,合同经费近400万元,已到账经费2000余万元,大型仪器设备,如:无人机航摄遥感系统、数字摄影测量系统、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全球定位系统等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使用效益良好。

http://gtx.chz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fb/8c/905561c6438ba362d389e6c1b389/5622a21d-b011-4f21-a078-6cd42a197604.jpg

http://gtx.chz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fb/8c/905561c6438ba362d389e6c1b389/83d603ba-e630-421f-a76e-7e6563f180b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