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安徽省金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国土资函〔2015402号)规定,金寨县依据金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通过叠加宅基地有偿退出、扶贫搬迁和易地移民搬迁等政策,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了农村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工作。金寨县于2016年启动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受金寨县国土资源局委托,滁州学院全息测绘虚拟仿真中心于2017年承接了该项工作。

在承接该工作的第一时间,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12名教授、博士为骨干,200多名学生和108位工程师为作业主力的优秀团队。该团队进行了项目分析、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编制、团队人员组织与分工、项目实施标准和规范制定,同时依托滁州学院测绘地理信息类技术优势,构建了基于空间数据库的多源测绘遥感全息数据管理平台,基于无人机航空测绘技术的高分辨率正射影像生产制作平台,面向土地测绘类的半自动化数据采集与成果快速输出平台,提供了项目委托部门、测绘协作单位、无人机团队、规划编制团队、地方政府人员等各方协作的平台与接口,实现了推进大型土地测绘类项目快速实施和人员调度,多源数据的一致性管理和共享。

截至201712月,中心团队在近9个月的时间内,快速完成了该县1.5万亩农用地内现有农村宅基地非常规土地利用现状变更任务,2.4万亩农村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报批验收工作,以及47万亩的无人机高分辨率航空影像航摄与生产任务,为金寨县创收100多亿元,近3万宅基地腾退户每户获得了15万以上的补偿款,有力支持了金寨县脱贫工作。通过该项目,全县3.7万亩宅基地完成复垦,除规划村庄建设自用地外,新增耕地保有量3万余亩,大部分复垦的耕地已种上农作物,粮食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无人机作业

无人机高分辨率航空正射影像

宅改前

宅改后

由于在金寨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明显,2017926日,滁州学院与金寨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通过土地项目的深度合作,滁州学院与金寨县在2017年签约产学研项目累计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