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全息测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建单位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简称地信学院),在测绘地理信息方面,现设有地理信息科学(简称GIS)、测绘工程、地理科学、导航工程、土木工程等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余人。近年来,测绘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GIS专业,经过自身多年的努力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全息测绘为主线,着力培养具备常规测绘与GIS数据集成应用两大技能的信息化测绘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理念,取得了较好办学效应。2009年获批校级合格专业,2010年获批校级实验实训中心,2011年获批省级及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获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获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示范实验中心、院级数据处理共享平台,2016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项目,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中心现有师资23人,其中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博士15,企业工程师6人。仪器设备1200余万元,包括测绘无人机、数字摄影测量、高精度GPS、全站仪、工程扫描仪、工程绘图仪等设备,以及能同时容纳230人进行内业数据采集与处理实验机房,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2个。中心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分遥感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6项,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1项,厅级课题20余项,产学研社会服务项目40多项,到账经费20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很好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在全息测绘领域搭建了一个宽广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校内校外两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实习实训平台也已经初步建立。在校内,全息测绘涉及的空间数据采集处理、空间数据建库管理、信息产品生产加工、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等实习实训平台已初具规模,设备总值达到了1200余万元。在校外,开放办学的效果初步显现,目前已经与数十家单位就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达成了协议,在同行业中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中心将在测绘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及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支撑下,以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学院“开放办学、注重实践”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水平测绘地理信息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测绘技术、计算机技术、空间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的支持下,围绕空间信息采集与服务,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平台,提升应用型高校测绘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在国内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形成全息测绘虚拟仿真教学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