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背景:传统测绘及GNSS测量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是在虚拟环境下培养学生基础空间数据采集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主要面向学院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和土木工程专业。数据是测绘的基础,而仪器设备是数据获取的根源。能否熟练、规范地操作测绘仪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测绘工作的质量和精度。在测绘实验教学中,仪器操作是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对测绘仪器外观、结构和功能的虚拟仿真,运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对真实测绘操作过程的模拟,不仅能让学生能随时随地学习和练习测绘仪器操作知识,提高学生对仪器的运用水平,还能大大节约测绘仪器的使用和维护成本。

实验目的:通过建立测绘仪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使课堂演示、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余补习变得非常便捷,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地点反复练习。尤其在真实实验之前,通过操作虚拟仿真系统充分熟悉流程之后,再进行实地测量,能显著提高教学效率、减少教学盲点,也使仪器的不规范使用和损耗大大降低。

系统构成:包括水准测量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全站仪仿真测量实验教学软件和GNSS 仿真测量实验教学软件

实验项目:水准仪认识实验;水准尺读数仿真实验;水准仪整平仿真实验;水准仪i 角检验仿真实验;四等水准测量仿真实验;全站仪认识实验;水平角测量与读数仿真实验;垂直角测量与读数仿真实验;距离测量与读数仿真实验;测回法水平角观测仿真实验;导线测量仿真实验;碎部测量仿真实验;GNSS接收机认识实验;GNSS静态测量仿真实验;GNSS 动态测量仿真实验;GNSS 土方量仿真测量实验;GNSS 工程放样仿真实验。

1水准测量仿真实验

2全站仪仿真测量实验

3GNSS仿真测量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