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测绘工程专业的集中实践环节。实习开始前,学生应学完全部专业课程,具备全面的专业技能。该实践环节是学生在毕业之前,到实习单位或项目现场参与一定实际工作,通过综合运用全部专业知识及有关基础知识解决专业技术问题,获取独立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全面锻炼.并进一步掌握专业技术的实践教学形式。通过该实践环节,学生可全面了解测绘类生产单位和岗位关键能力,并为毕业后的学习深造、就业和创业等提供参考。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巩固、充实四年学习的理论知识,锻炼和增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充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需要,强化测绘工程的技术设计、实施、管理或者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等实践技能,达到“验证知识,了解社会,优化素质,提高能力”的目的。实习目标如下:

1.了解本专业范围内的现代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及具体业务

2.了解本专业范围内的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的工作流程

3.学习现场测量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

4.训练学生从事本专业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5.主动阅读技术资料,了解测绘工程技术的发展,掌握各种操作技能,学习测绘工程学科的先进知识,提高和培养自学能力

6.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所学理论知识系统化

12018届毕业实习

本次毕业实习共8周,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次批次实习时间从201773号到827日,第二批次实习时间从20181月至3月,第三批次实习时间从20184月至5月。实习开始前,测绘工程系均和实习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测绘工程系和实习单位约定了实习时间,实习单位为同学购买了实习保险。从实习情况来看,全部同学从事测绘及测绘相关行业,还有几位同学就业到工程类单位,在就业单位完成了实习,全部83名学生均按规定完成规定实习任务。实习单位主要有25家,分布于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单位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的行业有基础测绘、数据处理、建筑施工测量、地质勘察、土地勘测、资源遥感、规划设计等,提供的实习岗位以测绘类为主,辅以施工、建筑、资源调查等,大部分以外业数据采集、内业数据处理为主,外业工作的环境较为艰苦,食宿条件一般。

22017届毕业实习

2017届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从201643号到528号。实习开始前,测绘工程系均和实习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测绘工程系和实习单位约定了实习时间,实习单位为同学购买了实习保险。从实习情况来看,全部同学从事测绘及测绘相关行业,还有几位同学就业到非测绘单位,在就业单位完成了实习,全部96名学生均按规定完成规定实习任务。实习单位主要有23家,分布于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单位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部分以外业数据采集为主。本次毕业实习是学生们大学学习完成全部课程后的最重要的实践环节,为此,集中实习的96位同学全部安排到具备乙级及以上测绘资质的单位,安排校内和校外指导老师指导,提高学生毕业实习的质量。

32016届毕业实习

2016届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从201645号到531号,共110名学生参加本次毕业实习,其中103人集中实习,7人自主实习,实习单位主要有25家实习开始前,测绘工程系均和实习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共计签订实习协议32份。测绘工程系和实习单位约定了实习时间,实习单位为同学购买了实习保险。从实习情况来看,95%的同学从事测绘及测绘相关行业,还有几位同学就业到非测绘单位,在就业单位完成了实习,全部110名学生均按规定完成规定实习任务。通过此次毕业实习,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加了实际的操作经验,缩短了抽象的课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距离,对实际的工作的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毕业实习是每一个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学生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学生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IMG_20141009_15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