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测绘工程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测绘工程系以专业竞赛的形式每年定期举办校级测绘专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人才培养理念。大赛由地信学院测绘工程系主办,邀请国内知名测绘仪器厂家赞助,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方式,复赛和决赛采取实践技能操作方式,分为水准测量(复赛)和数字测图(决赛)两个项目,参赛选手4人为一组进行团队竞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外业测量和内业处理。

通过举办测绘技能大赛,有效提升测绘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激发学生参与专业技能训练的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一,测绘技能竞赛制度化,参与学生广泛化。2009年至今,每年举办一届测绘技能大赛,使专业竞赛活动经常化和制度化。每年参赛的选手涉及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空间信息技术、园林等多个专业,约200多人。通过专业技能竞赛的平台,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气氛更浓、意识更强、内容更多。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改变了过去“被动接受”和“注重理论”的学习定位,使实践教学变得生动、活泼。

第二,参与竞赛的学生就业层次得到提升。经过各种专业竞赛的锤炼,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实践的能力大大提高,在他们毕业后,就业层次有了显著提升。截止20186月,在已毕业并获得测绘竞赛奖励的学生中,测绘专业学生共有90人,其中有11人考取了研究生,有12人在事业单位工作,有8人在政府部门工作,有59人在生产企业一线工作,整体就业层次较好。

第三,探索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教师团队获批一系列教研项目。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测绘工程专业分别获批了安徽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2017年)、安徽省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5)、安徽省特色专业(2015)、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5)、安徽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安徽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1)等项目,使得“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育人理念得到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