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数字航摄技术以其机动灵活、经济、便捷等显著特点,成为了传统航空摄影测量手段的有力补充,大量实践已经表明无人机测绘地形图的精度完全可以满足12000地形图的要求,其已成为航空摄影领域的一个新发展方向。近年来全息测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注重传统空间数据生产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引进新的空间数据获取技术,与南京师范大学、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企业文物考古航拍、开发区航拍等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将项目生产引入专业教学。2017年,在金寨县土地复垦整治项目中,中心项目团队采用无人机航摄技术完成了近1300次起降,获取原始影像约30万张,单张照片大小40M;生产0.05米正射影像约2000平方公里,为县城所在地完成了0.06米的倾斜摄影数据采集,获取原始影像约7万张,生产0.06米分辨率的实景三维模型320平方公里。

图片包含 户外, 天空, 草, 建筑物

已生成极高可信度的说明屏幕剪辑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项目采用无人机航测为技术手段,参照国家无人机航测作业规范,开展了测区空间数据采集,获取了测区的校正航片、正射影像、等高线、数字高程模型和包含建筑、交通、水系等基础地理要素的数字线划图。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了从无人机航线规划到最终4D产品生产完整的空间数据快速采集和处理技术方案,并将其引入我院地理信息科学和测绘工程专业两个专业的小学期实践教学上,设计了航线规划、相机操控、基于Pix4Mapper软件的航片预处理、点云数据处理、正射影像生产、数字高程模型生产、成果格式转换、三维模型构建等实验内容,促进了我院测绘地理信息类学生对空间数据快速采集和处理技能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