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生产技能训练是测绘工程专业在暑期开展的实践必修课程,通过为期4周的技能训练工作,使学生掌握Office办公软件的排版、文字编辑等基本技能,掌握地图矢量化工作流程、掌握基于扫描地形图进行地物、地形矢量化,掌握基于遥感影像进行地物的解译方法和解译技巧,使用ArcGIS软件创建空间图层,图形编辑、属性录入、质量检查等地图矢量化流程,使学生具备地图矢量化和遥感影像解译的初级作业员的水平。

2016年以来中心与安徽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金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测绘企业合作,以“金寨县土地整治项目”、“太湖县增减挂钩(退宅还耕)项目”等项目为依托,共计200余名学生先后进行了此种项目式的生产技能培训,锻炼了学生基础的空间数据采集技能。

12018年生产技能训练

2018712日至31日,2017级共80名学生参加本次实习,共分为2个机房,其中有68名同学安排在403机房,另有12名同学安排在405机房。实习由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测绘工程系负责组织实施。实习以内业为主,主要工作是进行Office操作综合训练、基础地理数据采集以及航飞影像解译。通过生产实习,同学们掌握了Office排版和文字编辑的基本技能、基础地理数据采集和航飞影像解译的整体流程,学会了采用ArcGIS软件进行矢量化,解决了影像解译的很多具体问题。第一次使用了ArcGIS软件,学会了使用ArcGIS软件进行地图的矢量化工作,能用软件里的拓扑检查工具检查自己图的错误,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让学生了解到ArcGIS软件强大的功能。

22017年生产技能训练

201771日至20日,2016级测绘工程专业共82名学生参加本次实习,共分为2个机房,测绘161班的同学主要安排在403机房,测绘162班的同学主要安排在409机房。该实习由邓岳川、李伟涛、何桂芳、刘玉锋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掌握了Office排版和文字编辑的基本技能和航飞影像解译的作业过程,学会了采用ArcGIS软件进行矢量化,解决了影像解译的很多具体问题。

32016年生产技能训练

201674日至27日,2015级共97名学生参加本次实习,共分为2个机房,测绘151班的同学主要安排在412机房,测绘152班的同学主要安排在407机房。该实习由邓岳川、曹传龙、李德亮、谷双喜、阚起源、钱如友、王燕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通过此次技能训练,同学们完成贵阳及周边区域的地形图数据矢量化工作,主要包括等高线连接、房屋道路数据采集、质量检查等地形图矢量化的整个流程,达到地理信息数据生产作业员的基本水准,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地形图矢量化的整体流程,而且学会了采用CASS软件和ArcGIS软件进行矢量化,解决了地形图矢量化的很多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