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探寻中华古典园林之美,赓续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茅舒净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为探寻中华古典园林之美,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充分领悟中华文化精髓,激发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认知,730日,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扬州个园和大运河博物馆开展传统文化探索活动。此次活动由房婉琪、胡洁、茅舒净、徐嘉丽和王立成5名成员参加完成。

中国古典园林是中国历史长河里不可抹去的特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扬州至今仍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其园林之盛,名扬中外,有着园林甲天下之美誉。其中保存最完整、最具艺术价值、历史最悠久的,非扬州个园莫属。扬州个园建于清嘉靖年间,是两淮盐务总商黄至筠的家宅。扬州个园以竹为特色,也因园内象征四季的假山闻名于世,无论是设计构思还是叠石技术,都较为罕见,园林界泰斗陈从周先生评价其为“国内孤例”。如今,古老的个园对接新思维、融入大发展,不断丰富景观建设,积极打造花局里商业街区,打造盐商特色文化品牌,深度融合古城文化,成为了扬州运河文化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的典范。

接下来,小队成员来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它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地方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就像运河边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船。博物馆展览以“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为总体定位,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展厅创新性地引入5G技术,在展厅中设立了独特的沉浸式体验空间——“5G+VR|720°直播大运”,全景呈现运河之美,实现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解读中国大运河。信息化与文物的碰撞让小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每一件文物背后的岁月痕迹,更对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产生了由衷的自豪。

最后小队成员来到《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览厅,该陈列厅通过“盛世东都、汴水繁华”“财赋京师、富甲齐郡”“漕运枢纽、往来盐商”和“人文江南、鱼米水乡”四个部分来呈现不同历史时期大运河沿线的城镇景观,反映运河沿线人民的勤劳智慧与美好生活,“再现”隋唐宋时期、元明清时期两个时间段里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河段的“城市历史景观”,打造了一个有历史场景和真实业态、让观众身临其境、可以互动体验的展厅。

大运河是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见证,是保存中国古代灿烂文化最丰富的文化长廊、博物馆和百科全书,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遗产。实践小分队在参观大运河博物馆的过程中,探索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见证了古老运河故事与现代科技的相遇,感受到了运河的深厚底蕴。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小分队成员们了解了扬州的传统建筑的历史与文化传承,也深刻感受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有为青年。(初审:孙磊,通讯员:曹梦婷)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