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赴明光市开展水稻生长状况调研及技术推广

作者:马祥润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64

为了解水稻种植情况,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和效益,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715日至22日,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水稻高产高效生产调研小队前往滁州明光市蔬菜村开展水稻生长状况调研及技术推广。

630日至710日,调研小队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上的问题有当季水稻选育的品种,使用哪几种肥料,水稻的产量和售卖方式等。715日至22日,调研小队跟随当地农户去往种植水稻的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发放问卷、随机访谈等形式了解明光市蔬菜村及周边村镇种粮大户在水稻生产过程中的化肥、机械、农业等投入情况,掌握精耕细作状况。

调研结果显示,蔬菜村的种粮大户在水稻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部分农户在种植技术上存在欠缺,对于新型育种品种和高效施肥技术的了解不深。其次,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应用还有待提升。此外,农户对于市场需求的了解不足,导致产销对接不畅,影响了水稻的销售和利润。

为解决这些问题,调研团队根据调研结果,制定一系列的技术推广和培训计划,向当地村委会提出建议,帮助农户提高水稻产量和效益。计划包括推广新型育种品种,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加强病虫害防治知识的传授,以及帮助农户了解市场需求,拓展销售渠道等。实践小队向农户和村委会说明了农业技术的好处,使用农业技术会有更高的作物生产力,可减少水、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从而降低食品价格,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不良影响。随后,该项目得到了当地村委会的支持。村干部表示,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积极组织培训和推广活动,帮助农民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和效益。

调研小队跟随当地农户前往水稻田参观水稻的生长状况。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农户们由于农业技术知识的欠缺和机械化和科技水平较低,普遍为手工劳动,耕种面积较小。农户表示,希望全面推广农业知识和技术,早日成为种粮大户。

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推动明光市在水稻高产高效生产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政府、村委会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水稻产量和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进程将迎来新的成果。滁州明光市农民将通过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享受到更好的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自身的收入和生活质量。(初审:孙磊,通讯员:曹梦婷)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