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王本林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83

58-14日,地信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分为“劳动实践集体”、“专业劳动教育”和“聆听企业高管讲思政”三个模块。

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在蔚然校园有序开展“净化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校园”系列环境清扫活动。校园内年轻的学子们或低身捡起丢落的杂物,或在班级卫生专区勤劳的打扫卫生,或在实验室中擦拭工作台面,以不同的形式谱写着当代大学生热爱劳动、热爱校园的青春之歌。

学院13个研究中心“推进专业劳动教育,提升专业技能素养”主题,学生在研究中心积极协助教师完成科教工作。以参与教师科技项目、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等各类型专业劳动教育方式,在“地下水动态模拟与展示”、“建成区扩展监测与管理”、“植被碳汇拟合与监测”等多个领域开展系列典型专业劳动实践成果汇报与演示,展现了地信学子学风优良、勇于攀登学术高峰的精神风貌。

此外,地信学院邀请了阿里巴巴公司刘伟桐作《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的专项报告。刘伟桐结合个人成长、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亲切分享,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强化专业技能,诚实劳动、实现梦想,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保持热情、刻苦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坚守、坚定。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企业高管的榜样作用,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创造了培育学生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契机,构建“思政+企业”育人模式,让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专项工作是积极响应学校劳动教育号召,全院师生自上而下发起的一次集体性劳动专项活动。通过积极宣讲和有序落实,在全体学生中,营造了“以劳动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有广度、有深度的劳动共识,树立了良好的专业劳动教育理念,是地信学院劳动育人实践教学的一次有益探索。初审:李鹏,通讯员:曹梦婷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