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孙超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4

1120日上午,地理科学系组织召开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特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国庆研究员、北京大学张健副教授、中煤集团北京分局郭衍游教授级高工、东华理工大学严兆斌副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刘玉卿副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地理科学系主任彭俊、副主任孙超及部分教师参加论证会,会议由彭俊主持。

会上,彭俊针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内容做出详细介绍。专家组成员对专业特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多方位进行论证,提出了宝贵的修订建议,专家们认为人才培养方案需准确定位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规范实践教学,实现向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彭俊表示就专家们提出的改进措施,系部将组织会议讨论进一步完善。

此外,专家组对地理科学专业学科建设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探讨了地理科学专业在地方院校去师范办学调整上要考虑到专业建设的长远性和前瞻性,同时专家指出地理科学属于理学,土地整治属于工学,在培养学生上要考虑到学生毕业具有的优势,在课程设置上应处理好应用性与能力拓展性之间的关系,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应注重学生再学习能力的培养。

此次论证会为地理科学专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意义。(初审:彭俊,通讯员:黄翠婷)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