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吴胜 王燕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21

近日,地信学院举办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结合德育、美育、体育等多个视角开展了各类比赛讲座、室外素拓、团体辅导多项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引导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态,健康成长。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310日至16日,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春季摄影比赛。每年的春季我们都与春天定下了约定,让学生走出宿舍,带着相机,去记录这生机勃勃的春天,让学生在记录春天的时刻,感受到春天万物都在努力获得新生命。你我都需要加油,需要用坚强的意志去迎接挑战,用良好的心态去拥抱生活。

组织“释放压力 凝心聚力”班级团辅。320日至410日,地信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委员团辅培训,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带头作用,带领班级开展“大风吹”“心有千千结”“同舟共济”“合力吹气球”等形式多样的团辅活动,活动覆盖率之广,效果甚佳。同学们在团辅活动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同学之间相互协助、相处融洽,同时调整疫情封控期间学生的消极状态。

创作“心理情景剧”。心理情景剧是一种以团体形式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积极动员同学们用短小的视频把自己的焦虑或者困惑用情景剧的方式表现出来。44日至15日,“心理情景剧”创作比赛全院共收到情景剧作品20多项,心理情景剧创作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他们可以在这里重现生活场景、展示心理现象、讨论新异观点,最终提高个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开展“恋爱心理”主题讲座。恋爱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他们却缺少一个成熟的恋爱观。46日,王燕老师从“什么是爱情”、“大学生为什么恋爱”、“端正恋爱动机”和“正确对待失恋”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讲座。让同学们学会区分喜欢与爱,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最主要的是让同学们学会正确对待失恋,不要在恋爱中迷失自我,作出极端的行为。

召开“阳光心理”主题班会。415日至25日,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以“阳光心理”为主题的班会,以当代大学生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入手,从“我们的烦恼”、“什么是健康?”、“解决苦恼的一些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在帮助同学们积极发现自己的优缺点,缓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不良情绪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学会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价值。

开展“写给未来的明信片”活动。510日至15日,在全院开展“写给未来的明信片”活动,20225的你想对20235月的自己说些什么?想改变什么?期许什么?让同学们在一张张卡片中写出自己的愿望,存入秘密邮箱中,全院共计20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希望在一年后的今天,再次打开,我们都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素质拓展活动。520日至25日,地信学院各个班级陆续组织班级学生在风雨操场开展拔河、跳绳、珠行万里、同手同脚、不倒森林等形式多样的素拓活动,帮助班级同学树立了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团队精神与意识,树立了敢于迎接挑战的信心与决心,敢于突破自我融入集体,释放压抑的情绪。(初审:孟瑶瑶,通讯员:江月 )


在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学院开展重点关注学生排查4次,组织心理委员专业培训2次,累计与学生谈心谈话200多人次。学院始终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和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初审:孟瑶瑶,通讯员:江月 )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