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作者:黄翠婷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359


一、工作目的

本科生毕业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集中训练,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通过毕业论文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专业范围内一般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初步训练学生从事学术研究或实际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

二、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春、戴仕宝

    员:王妮、孙超、赵明伟、李鹏、王钦安

    书:黄翠婷

三、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论文报题)20197,下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教师开始报题(各专业出题数须多于本专业当届毕业生数的1.2倍,不同届选题重复率须控制在20%以内),题目类型分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撰写规范见附件材料),其中工科类专业的毕业设计所占比例应不少于60%710日前各指导教师将选题审批表报各系(教研室),系(教研室)主任进行审定后上报论文领导小组。各系(教研室)安排论文选题动员及写作辅导,介绍撰写毕业论文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2、第二阶段(学生选题)2019715日前,指导教师提出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经院(部)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向学生公布,通过师生双向选择分配,确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选题和指导教师一经确定,如需修改,须报系(教研室)审查,并经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方可。2019730日前各系(教研室)提交选题审批表定稿(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科研、教研能力突出的高级职称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可适当增加指导人数,最高不超过15人;外聘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

3、第三阶段(开题答辩)2019101日前,各系(教研室)组织开题答辩。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收集资料,撰写论文提纲,完成文献综述及关键实验;开题报告于101日前上报各系(教研室)审查备案。20191010日前,各系(教研室)完成开题答辩工作并提交开题报告表定稿。

4、第四阶段(初稿阶段)20191231日前,提交毕业论文初稿,并报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备案;同时,各系(教研室)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提交中期检查汇总表。

5、第五阶段(定稿阶段):202035日前学生提交毕业论文最终定稿。论文导师于2020310日前向所在系(教研室)提交已达到论文质量要求的学生名单、指导教师评阅书及学生定稿论文。指导教师务必对论文材料严格审核,注意材料形式与内容的规范性、完整性,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6、第六阶段(申请答辩):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每年在35912进行,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答辩时间。学生于每批次答辩20天前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定稿材料或答辩申请报告,每名同学每年只有一次答辩机会。

7、第七阶段(审核评阅):2020年各批次15日之前完成论文查重;20日之前各系(教研室)组织完成论文专家评阅工作;25日之前各系(教研室)完成“选题审批表、开题报告表、指导教师评阅书、专家评阅书、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报告”纸质与电子材料的汇总,完成相关材料中的专业审查意见、教研室意见的评阅与签字工作;公布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名单。

8、第八阶段(答辩评优):20203月、5月、9月、12月底之前,完成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

9、第九阶段(总结上报):完成数据整理、总结上报工作。

四、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要求

1、小组秘书

1)负责本小组毕业(设计)论文袋装材料及电子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审核,对审核不合格的材料可直接返回给指导教师或拒收;

2)负责收集、汇总本小组毕业(设计)论文纸质、电子材料;

3)负责本小组专家评阅书的任务分配;

4)负责答辩情况记载表、成绩单的填写。

2、系主任

1)填写相关专业审查意见、教研室意见等;

2)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督导、监管等工作;

3)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和内容的质量审查;

4)负责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综合、综述材料的填报与汇总。

3、指导教师

1)对所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材料等严格审核,确保论文质量过关、过程材料规范;

2)为保证论文工作顺利开展,论文指导老师须严格按论文时间安排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各个环节,并按时提交各项数据。

4、指导小组

1)各系(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成立3-5人组成的相关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组长原则上应由副高以上职称人员担任;

2)负责对本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过程督导、检查等;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评审工作;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及要求。

五、其他注意事项

1、所有材料提交必须严格按照上述时间节点,对未能及时提交者将严格按照《地信学院关于及时提交基本教学材料的管理规定》文件执行;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完成者,须报系(教研室)审查,并经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

2、所有签字、日期必须手写,涉及校外指导教师的建议由校外指导教师本人签字,务必保证手写过程材料字迹和签字字迹一致;

3、专业审查意见、教研室审核意见等,请根据客观情况,实事求是的填写,意见内容不可千篇一律;

4、鼓励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与大学生就业见习、企业实际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或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等相结合,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或完成毕业设计;

5、相关材料文件命名格式统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