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5.25”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陈宇轲 王燕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568

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与理念,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塑造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地信学院心理气象站结合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通知,根据自身学院的特点及学生情况,开展了“5·25”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诵读心声·温暖人生心理美文电台DJ大赛

活动鼓励学生选择与心理内容相关、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美文进行朗诵,借助优美的语言、温暖的声音、动人的故事给同学们传递美好,帮助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缓解学习上的压力。

书香养心线上读书打卡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打卡活动,在打卡圈子里分享自己看书的感悟心得和体会,促进同学间学习上、思想上的交流。通过线上读书打卡,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阅读的乐趣,督促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忽而今夏短视频比赛特色活动

活动倡导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待特殊期间负面的心理情绪,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他们对夏天的热爱,记录夏天的美好。这个夏天,我们不能一起欣赏蔚园的夏天,但我们可以分享每个人身边不同的夏天。在心理气象站干事的积极宣传和同学们的配合之下,我们收到了许多同学悉心制作的视频。通过此次活动,发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能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的面对生活,更能向我们传达这种乐观与美好。

线上心理主题班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等多方面存在全新挑战。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以积极向上、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等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心理气象站组织班级心理委员,根据自身班级情况,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正确认识健康生活、阳光心态的重要性,及时调整负面情绪,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帮助同学们相互给予关爱支持。

 温暖相伴线上团体心理辅导

地信学院心理气象站邀请陆淑祺小讲师以“温暖相伴-我和世界爱着你”为主题展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体辅导主要注重学生情感、情绪以及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通过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提高学生心理自助的能力素质,培育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观念。学院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本次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交流提问,帮助彼此解答有关的人际交往问题,营造了温暖阳光有爱的团辅氛围。

此次“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顺利展开,通过各类活动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待学习、生活的乐观自信的心理状态,缓解了特殊期间的不良情绪, 树立了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与理念。(审稿人:孟瑶瑶)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