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开展“走过冬天便是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作者:王燕 陈宇轲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234

为应对突发疫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关注特殊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应对突发事件的心态,引导学生在防控疫情期间保持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地信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走过冬天便是春”主题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用轻松新颖的活动陪伴学生度过不一样的“假期”。

3月中旬以“同学,你好吗?”为主题开展的阳光树洞活动。这场特殊的假期使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学生在家中或许已经感到彷徨、不安、孤单等情绪。心理气象站与易班合作,让同学们通过易班微社区平台发言,把学习、生活的压力和不良情绪表达出来,在“易.树洞”留下了有3000多条留言,很好的疏导了学生负面情绪。


 

3月下旬为了进一步了解我院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下的心理健康状况,院部进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此次问卷调查活动覆盖全院学生。通过问卷结果,制定出更加有效的心理干预方案,也帮助大学生快速自查自我情绪状态、心理调节能力、家庭关系以及手机依赖程度。

 

4月上旬举行心理健康活动“不一样的美”主题摄影比赛,让学生通过镜头记录这场全国性战“疫”后,具有不一样意义和内涵的春暖花开;通过摄影作品展现家乡春天的勃勃生机和战“疫”英雄的美丽身影。 



4月中旬开展“疫情之下,我们的故事”心理剧本征集大赛,引导学生重视自身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通过剧本征集倡导学生关注身边温馨温暖的小事情,并且通过剧本内容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促进同学们心灵成长。

4月下旬开展心理委员专题培训,组织心理委员在班级开展“阳光战‘疫’,心在行动”问卷活动,调查班级学生心理状态;在易班平台上进行心理内容的学习打卡。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深化了朋辈心理骨干对自身角色与职责的认知,增强自身心理健康调节能力,提高了朋辈心理工作队伍识别周围同学心理危机预警信号的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地信学院“走过冬天便是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顺利展开,帮助学生用正确阳光的心态度过这段特殊时期。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发现,学生不仅能通过不同的方式调节好心理状态,而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通讯员:江月)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