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资助学生诚信教育五部曲

作者:孟瑶瑶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258

五月,一个诚信萦绕的季节。大学生以诚待人,以信立命,把诚实守信当作人生的第一要义,坚守诚信道德。地信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教育受助学生以诚立身、知恩感恩、励志成才、自立自强、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诚信曲一:学诚信主题班会,观看诚信教育影片

5月中旬,地信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班会,针对大学生资助项目、征信和金融知识进行再教育,为学生讲解诚信贷款的意义,让同学们熟悉资助流程,倡导学生诚信为本,发奋学习、积极进取,自立自强让诚实守信成为和谐校园的永恒主题。

诚信曲二:诚信宣誓,承诺书的签订活动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集体宣誓活动,集体宣读并签订诚信承诺书,郑重承诺将按时、足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做诚实守信大学生,维护母校的信誉与声誉。此次活动不仅号召大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做到“以诚实守信为荣”。

诚信曲三:演讲比赛

胸怀诚信,青春无悔;让青春包含诚信,让诚信点亮青春。525号上午,在逸夫楼举办诚信演讲比赛,21人参加,他们对诚信、感恩给予了很好的诠释,朗朗上口、热情饱满,并讲述了对诚信感恩的身体力行,不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共同塑造大学生的诚信形象,将诚信进行到底。

诚信曲四:优秀征文、自强之星评选

各班级根据“诚信”主题,推荐相关的书籍与视频进行鉴赏,比如《诚信三部曲》、《以诚待人,以信立身》、《若为人生故,诚心不可抛》、《有一种力量叫诚信》等等,通过感人肺腑的书籍与视觉冲击,触动学生内心深处的恻隐与悸动,以德为善,感彻万分。最后收集征文作品177份,评出优秀作品10份报送学校参加校级评选。自强之星最终选取2名先生报送学校。

诚信曲五:签名活动

诚信签名的形式号召大家创诚信校园,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吹起诚信的号角。本次活动2018520号上午,在山上食堂举办,大约200余位同学积极参加,他们在横幅上庄严郑重的写下自己的名字,用坚定的信念共同塑造大学生的诚信形象,将诚信进行到底。

诚者,人皆敬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本次活动切实提高了诚信的影响,强化诚信的育人效果,同时也为构建以诚信、感恩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