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作者:谷双喜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402

一、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本项目建设主要依托单位是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简称滁州学院地信学院),现设有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地理科学、旅游管理等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500人。多年来,滁州学院一直坚持“改革教学、开放办学”工作思路,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治学理念,重点发展新兴应用型学科专业,形成了与地方产业有较高吻合度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尤其是以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与技术(方向)、地理科学等专业组成的测绘与地理信息学科专业群,在学校的积极支持与大力培育下,在师资队伍、软硬件环境、学生培养质量及应用型人才模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信息化测绘领域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博士在读6人,硕士22人,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第三批)1人,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安徽省企业科技特派员1人。外聘专家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2人。现有教师主要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所有老师基本从事过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集成应用等工作。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正在形成,为该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很好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在信息化测绘领域搭建了一个宽广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校内校外两个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实习实训平台也已经初步建立。在校内,信息化测绘涉及的空间数据采集处理、空间数据建库管理、信息产品生产加工、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等实习实训平台已初具规模,设备总值达到了1200余万元。在校外,开放办学的效果初步显现,目前已经与数十家单位就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达成了协议,在同行业中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本项目将基于以上成熟条件,树立工程教学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有关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区域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深化合作成果转化,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努力实现有创新意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测绘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

二、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

1、信息化测绘特色

测绘卓越工程师班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GIS专业,经过自身多年的努力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信息化测绘为主线,着力培养具备常规测绘与GIS数据集成应用两大技能的信息化测绘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培养理念,形成了“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2、实践教学特色

测绘卓越工程师班已初步建成以“认识性实习——课程实验——操作课程——生产实习——创新活动”为主线的实践教学模式。着力强化测绘应用技能操作、生产实践、应用开发、共享服务等教学内容,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测绘工程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了服务信息化测绘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

3、教学团队特色

测绘工程专业通过内部优化、外部引进,巩固教学加强科研,专兼结合创新机制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师资与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队伍稳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高,教学质量优,社会服务能力强的教学团队,为测绘卓越工程师班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4、教学课程特色

1)测绘卓越工程师班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及本专业特点,开设了《测绘基础应用技能》、《GIS基础应用技能》及《摄影测量》等特色课程。

2)与企业紧密合作,开设校企合作课程。以企业的实际项目案例为基础,将项目的设计、实施、处理、质检、验收和成果总结等主要环节作为校企合作课程的教学内容,由企业资深工程师担任课程主讲教师进修授课,利用学生在企业实习的期间完成课程的教学,考核合格后认定相应的学分。目前在测绘卓越工程师班的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结合MOOC平台,将传统课堂教学与MOOC教学相结合,尝试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目前《GPS原理与应用》和《测绘基础应用技能》两门课程正在进行试点,将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自主学习和课堂讲授相结合的方式。

三、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

测绘工程专业围绕项目建设任务和目标,进行了“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分别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培养方案设定、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探索中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1、方案和体制的创新,打破传统教学模式

测绘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是一次创新和示范,而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是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根本和基石。测绘工程专业围绕“测绘卓越工程师计划”,梳理形成理论知识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与专业素养培养模式,以测绘行业发展对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测绘基础理论培养和测绘专业技能训练为主要路径,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充分考虑培养模式、学生特点进行课程的设计、内容及知识点的整合,形成了“3+1”校企合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模式和体制的创新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并起到了相关专业性的示范作用。

2、实践基地的驱动,从通用标准走向行业标准

根据专业特点,测绘工程专业在校内规划建设了“风雨测绘实验场”、“典型测绘实验实训场”2个实习实训场地,给学生提供完全能够运用理论与实践的实验与实践场所, 解决了现场实践“只能看不能练”的问题。另外,我专业与测绘行业内一些单位和知名企业, 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建”的原则,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在校外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在实践基地的驱动下,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明显得到提高,其知识由点及面,人才培养能力从通用标准走向测绘行业标准,向“卓越工程师“靠拢。因实践基地的驱动,各相关实践课程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之中,同时,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其他专业的实践方案设计和实施提供一定了的参考。

3、项目的主导和调动,增强创新力培养“卓越工程师“

依据我院的指导思想,测绘工程专业组建了研究中心,专业专任教师依据各自兴趣和特长参与到研究中心,进行“产--研”工作,从而促进了教师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能力的提升及工程应用和研究产品化的效果。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通过“任务”和“成就感“来诱发、加强和维持学生的成就动机有力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实践的兴趣,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在参加科研课题中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为“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提供了契机,并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