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实训实践教学考核工作流程及考核标准

作者:李鹏发布时间:2013-03-12浏览次数:631

一、考核工作流程

二、质检标准

1、矢量要素完整程度

所完成的矢量数据须符合规定要求,其中地理信息系统专业须完成所分配区域内全要素的矢量化工作,测绘工程专业须完成所分配区域内除等高线之外所有要素的矢量化工作。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如无法完成工作量的情况下,如达到测绘工程专业平均工作量,也可参加最终考核,平均工作量标准由测绘工程专业指导教师组共同给出。

2、矢量要素几何精度质检

1)矢量要素不得超出栅格数据最外围的像素点(超出范围的要素不得超过5处);

2)矢量要素整体形状须与原始数据大致一致。

3、要素拓扑关系质检

ArcMap中通过创建以下拓扑规则对所矢量化要素进行质检,并确保以下拓扑规则没有拓扑错误。

1)等高线要素质检

l Must not have dangles,不允许线要素有悬结点,即每一条线段的端点都不能孤立,必须和本要素中其他要素或和自身相接触。

l Must not have pseudo node,不能有伪结点,即线段的端点不能仅仅是两个端点的接触点(自身首位接触是例外)。违反规则的地方将产生点错误,修正的方法是将伪结点两边的线段合并为一个条线,伪结点自然消除。

l Must not overlap,在同一要素类中,线与线不能相互重叠。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办法是将不需要的线段截断,再删除。

l Must not self overlap,线要素不能和自己重叠。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方法是截断、删除重叠部分。

l Must not intersect,同一要素中,线与线不能相交。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方法是重合处合并,相交处打断。

l Must not self intersect,同一要素类中,线要素不能自相交。违反规则的地方将产生线错误和点错误,修正的方法是在自相交处适当缩短或外移。

2)水系要素质检

l Must not overlap,同一多边形要素类中多边形之间不能重叠。

4、要素属性质检

1)等高线、高程点:在Elev字段中添加相应的高程值;

2)水系、道路等要素:如图中出现相应要素的名称,则需要在其Name字段中,添加相应内容,如有code字段(技术文档中要求的),则需要添加code编码。

三、集中综合考核

1、指导教师对质检员提交来的数据作二次质检,如数据通过质检,则统计参加集中综合考核的名单。如学生可参加集中综合考核,由教师负责填写综合考核人员登记表(见附表一),每个工作日结束前将所填写的登记表汇总到袁加雷处。

2、袁加雷根据每天提交的登记表填写考核安排表(附表二),集中安排考核时间和机位。

3、集中考核的监考和数据汇总,以及按班级数据分类存储由袁加雷负责。

4、最后各班学生成绩由指导教师集中批阅,并填写成绩汇总表(附表三)。

5、考核数据和考核标准由李鹏提供。

四、综合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

1、考核要求

1)考试最终成果提交形式为每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里存放所有需要提交的文件,文件夹的命名为“班级_学号_姓名”(班级统一为地信121,测绘12),根目录下面分别建立RasterVector文件夹,存放栅格和矢量数据。

2)矢量数据建立Personal Geodatabase数据库,名称为班级_学号_姓名,数据库里各要素集和要素类的名称和属性字段均按照技术文档中规范要求。

3)每人按照抽签号完成所在编号范围内的全要素矢量化工作,并确保矢量数据无质量错误,质量标准参考本文档的第二部分:质检标准;

2、评分标准

序号

分项

分值

1

文件夹与文件正确命名

10

2

数据源中所包含数据集的完整性

10

3

全要素矢量数据的完整程度

20

4

各要素矢量数据的精度

20

5

各要素矢量数据质检无错误

20

6

各要素属性结构与属性数据的正确与完整

20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