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国旅杯”第三届安徽省高校未来导游之星大赛方案

作者:金泉发布时间:2012-08-01浏览次数:229

一、大赛名称

 “环球国旅杯”第三届安徽省高校未来导游之星大赛

二、大赛主题

     “旅游难忘安徽”之“名山秀水话家乡”

三、大赛宗旨

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旅游难忘安徽”为主题,以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体现旅游业特色,激发学生对旅游的热爱,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的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导游专业知识的理解,吸引更多对导游职业有兴趣、有志向、有潜质的学生加入到导游人才队伍中来,促进学校培养既有良好理论基础又有较强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导游人才

四、主办单位:安徽省旅游局、安徽大学

        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商学院、安徽省导游协会、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

        协办单位:组织参赛的旅游院校

五、组织机构

名誉主任:胡学凡  安徽省旅游局局长

                         安徽大学校长

       任: 吴     安徽省旅游局巡视员

副 主 任:高书祥  安徽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处长

李晓玲  安徽大学商学院院长

徐华玉  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董事长

安徽省导游协会会长

秘 书 长:崔澜英  安徽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

安徽省导游协会秘书长

副秘书长:李东和  安徽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

六、参赛对象与条件

1、参赛对象

安徽省高等院校旅游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

2、参赛条件

1)在校学生,不限专业,年龄不小于18岁。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身高:女选手不低于162cm,男选手不低于172cm)。

2)热爱导游岗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

3)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不良记录,普通话标准,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力,能充分体现导游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4)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掌握一定的专业、才艺技能,知识面广泛。

七、大赛时间及比赛形式

   (一)第一阶段——初赛

1、本科组:

a各本科院校自行组织选手报名;

b各本科院校自行组织初赛选拔选手;

c相关费用由各院校支出;

d 10月15,各院校向赛务组确认进入复赛的选手名单及对应的指导教师;

e邀请参赛的本科院校及复赛名额分配:(共43人)

序号

学校名称

复赛名额

备注

1

安徽大学

4

 

2

安徽师范大学

4

 

3

安徽财经大学

4

 

4

安徽农业大学

3

 

5

黄山学院

4

 

6

合肥学院

3

 

7

合肥师范学院

3

 

8

淮北师范大学

3

 

9

池州学院

3

 

10

皖西学院

2

 

11

滁州学院

2

 

12

安庆师范学院

2

 

13

巢湖学院

2

 

14

宿州学院

2

 

15

皖江学院

2

 

2、专科组:

a各专科组院校自行组织学生进行初赛报名,每所专科院校的初赛报名人数不超过4人(928前,各院校向赛务组确认初赛选手报名名单);

b大赛赛务组委托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统一组织专科组初赛的赛前培训和初赛比赛;

c相关费用由各院校支出;

d 10月15,组织完成初赛培训选拔工作(具体方案另行公布),向赛务组确认进入复赛的选手名单及对应的指导教师(专科组复赛名额共30人);

e邀请参赛的专科院校:(略)

(二)第二阶段——复赛

1、全省复赛在合肥集中举行,本科组与专科组同场竞技,共取前30名进入决赛。评委、统分、赛场监督等人员由赛务组统一安排。

2、时间安排:1019——21

3、复赛地点:合肥(安徽大学)

4、复赛比赛形式:采取舞台面试形式,分为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均设限时。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规定时间:

第一环节,讲解展示。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语言能力和讲解内容。参赛选手可自选省内任一山水景观进行介绍。注:选手讲解不允许配以音乐、影像等。(限时5分钟)

第二环节,才艺展示。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综合才艺水平。参赛选手可根据自身特长进行现场表演,包括声乐、形体、语言或其他才艺表演,如演讲、小品、歌舞、游戏等。服装、道具、配乐等须自备。注:选手才艺展示不允许助演。(限时4分钟)

5、复赛奖项:进入决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将获得安徽省旅游局颁发的获奖证书。

a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被授予“安徽省优秀未来导游之星”荣誉称号。

b进入决赛的参赛队指导老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每一名参赛选手对应一名指导教师)。

(三)第三阶段——决赛

1、赛务组统一组织安排决赛,决赛选手人数(30名)。

2、时间安排:1027——28

3、决赛地点:合肥(安徽大学)

4、决赛比赛形式:采取舞台面试形式,分为3个环节,每个环节均设限时;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规定时间。注:选手决赛讲解与才艺环节内容不能与复赛内容重复。

第一环节,自我介绍。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对于导游职业的认知和理解。(限时1分钟)。

第二环节,讲解展示。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语言能力和讲解内容。参赛选手可自选省内任一山水景观进行介绍。注:选手讲解不允许配以音乐、影像等。(限时5分钟)

第三环节,才艺展示。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综合才艺水平。参赛选手可根据自身特长进行现场表演,包括声乐、形体、语言或其他才艺表演,如演讲、小品、歌舞、游戏等。服装、道具、配乐等须自备。注:选手才艺展示不允许助演。(限时4分钟)

5、决赛奖项:进入决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将获得安徽省旅游局颁发的获奖证书和相关奖励。

a设一等奖3名(奖金1000/人)、二等奖5名(奖金500/人)、三等奖8名(奖金300/人)。

b个人单项奖5名:最佳气质奖、最佳讲解奖、最佳才艺奖、最佳微笑奖、最佳创意奖(奖金300/单项奖)。

c团体奖:优秀团体奖2名、优秀组织奖2名。

d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其指导老师被授予“最佳指导教师” 荣誉称号。

八、选手得分

复赛:选手最后得分为五位评委的评分总和取平均值。

决赛:选手最后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值。

九、宣传报道

1、报纸:中央驻皖、安徽主流报纸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2、电视:省、市电视台;

3、电台:安徽交通广播、安徽旅游广播、合肥电台;

4、网站:安徽主流网站媒体对本次大赛进行宣传。

十、评委组成

聘请旅游行政主管领导、旅游院校老师、旅游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旅游专家、文艺专家组成评委会,复赛评委5人、决赛评委7人。

十一、参赛费用

1、初赛相关费用由参赛各院校支出;

2复赛、决赛阶段参赛单位不需交纳参赛费,参赛期间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如需安排,大赛赛务组可代办,并收取一定的代办费用;包括代办住宿、餐饮、比赛化妆等。 

        安徽大学商学院

        安徽省导游协会

          安徽环球国际旅行社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