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内容及规程

作者:车耀伟发布时间:2012-09-20浏览次数:717

    一、 技能大赛内容

1、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处理与建库:竞赛委员会组提供一幅标准比例尺的地形图扫描件及其矢量数据(Shapefile文件格式),矢量数据中一是遗漏了部分地图要素,二是部分地图要素的几何、属性、所处图层等存在一些错误。竞赛要求:

把遗漏的要素尽可能补充完整;

查找出存在错误的要素,并修改正确;

查找出图层放置错误的要素,并将其放置到正确图层;

按照国家数字线划图(DLG)数据组织方式(竞赛时竞赛委员会提供DLG数据组织方式说明),建立相关数据库,将要素导入所建空间数据库,并尽可能使得数据库文件占物理磁盘空间最小;

依据原始扫描地形图符号样式,完成指定要素的符号化处理,形成符号化地形图。

上述竞赛需要选手熟练掌握地图数据采集、数据库建库、地图符号化等基本技能。

2、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GIS系统设计:竞赛委员会提供一套基础数据,主要有矢量数据、DEM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等,并指定需要解决的具体应用问题,如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地理信息提取等。竞赛要求:

依据竞赛委员会提出的具体应用问题,选择所需的基础数据,并设计解决该问题的具体技术方案;

依据自己设计的技术方案,基于竞赛提供的竞赛软件,手动完成分析过程;

梳理上述问题及其解决过程,规划出科学合理的GIS应用系统,重点是系统功能设计及系统界面设计。一些可直接利用竞赛提供的GIS软件且无需编写代码即可实现的功能,如地图加载、放大、缩小、漫游等功能,原则上要求尽可能实现。

上述竞赛需要选手熟练掌握GIS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距离制图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功能。

特别说明:竞赛时除了完成上述任务,还需要提交技术报告,技术报告内容包括:问题分析、方案设计、关键技术说明及结果总结分析等。

二、 技能大赛规程

1、参赛团队现场抽签,按抽签上的标号到指定机位就座。

2、每个参赛团队共四台计算机(每位同学人手一台)。

3、比赛时间3小时,中间休息时间由各团队自己掌握。

4、比赛过程中请各位选手注意以下事项(若违反则团队成绩记为零分):

1)参赛选手需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并在就位后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必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不得干扰比赛进行。

2)所有选手不得离开指定的区域范围。

3)同组选手之间可以小声讨论,不得大声喧哗,影响到其他参赛团队。

4)不同组选手之间严禁任何交流,不得开启手机。

5)决赛时所有资料已存放计算机,参赛时的过程文件和结果文件存放在指定目录,严禁参赛选手使用移动设备拷贝资料。

6)参赛过程中,局域网络仅限于互相访问同组成员计算机,不得访问他人计算机。

5、比赛评分按步骤给分,请将过程和操作写清楚。

1)解题思路或概念模型是否正确、高效                    10

2)工具的运用是否正确、简洁                            30

3)步骤流程是否合理、富有创意                          20

4)最终结果是否合理,表达是否准确、直观、形象          20

5)报告书写是否完整,规范                              10

6)图件制作或系统设计水平                              10

6、团队成绩计算办法:依据组委会事先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评分,得出作品分。在此基础上除以参赛队伍平均当量分。当量分计算方法为每个本科生1分,硕士研究生1.3分,博士研究生1.6分。团队平均当量分为团队总当量分除以团队人数。

三、 大赛时间安排

1919-20日上午9点,参赛选手报道注册,报道注册地点为滁州市桂苑山庄大厅。

2920日上午9:3011:30,技能大赛开幕式,宣讲竞赛详细规程,熟悉竞赛场地。

3920日下午2:305:30,共3小时,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处理与建库技能竞赛。

4921日上午8:3011:30,共3小时,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GIS系统设计竞赛。

5921日下午2:306:00,竞赛委员会评审专家评阅竞赛作品。参赛选手考察琅琊山风景区(费用约70元,自愿报名参加,会务组提供组织及导游服务)。

6922日上午,第五次全国GIS教育研讨会暨首届全国GIS系主任联席会议开幕式上宣布获奖名单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