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陈泰生发布时间:2013-04-17浏览次数:2454

一、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期,建立一个应用型办学水平高、科技服务能力强的学科平台,构建一个教学水平好、服务地方能力强的师资团队,形成一个培养应用型GIS人才的标准,出版系列地理信息相关应用型教材,建立一个设备先进的实验教学环境,拥有一个集校企合作研发基地、学生专业内自主创业、教师技术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

二、主要任务

1)学科专业建设

围绕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依托安徽省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打造集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地理科学为一体的地理信息学科平台,集聚一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与示范应用系统。在十三五规划内,在加强对现有学科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组织教师申报各类高层次的地理信息科学学科平台,争取获批地理信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地理信息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应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1项以上,争取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成一个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理信息科学学科平台。

2)应用型人才培养

加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与地理科学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稳定现有招生规模,推进专业与国内知名地理信息相关企业的合作力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重点推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知识体系、专业基础应用技能考核与认定工作,形成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力度,鼓励学生进研究中心从事科学研究与科技研发工作,实现50%-60%的本科生进研究中心培养,进一步推进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工作,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强主干课程资源建设,重点推进地理信息相关应用型教材编写工作,形成一批具有滁州学院应用型特色的课程资源与专业教材,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3)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地理信息科学系专业师资的引进与培养,引入10-15名高层次人才,增强专业教师的博士培养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在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内赴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进修,加大骨干成员的培养力度,形成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应用型师资队伍。加大学科团队的资源整合力度,鼓励教师申报、承接各类课题,重点培育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十三五内争取获批10项左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时推进教师从事地理信息相关的基础研发与应用研究工作,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与服务地方能力。

1、实践教学

稳步推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暑期小学期、专业竞赛、毕业实习工作,加大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力度,重点推进校企合作工程研发基地、数据生产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提升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推进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工作,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加强校级GIS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推进安徽省GIS技能大赛、国家大学生GIS技能大赛等赛事推广工作,形成一个稳定的校级、省级、国家级地理信息类专业竞赛参赛模式。

2、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加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实验教学环境建设,推进专业与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重点加强与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美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与国内上市公司建立优质的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推进地理信息科学系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重点支持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工作,形成集校企合作研发基地、学生专业内自主创业、教师技术孵化为一体的地理信息类创新创业基地。

3、学生工作

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推进班级间、专业间的学风评比,加强党、团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构建班级的品牌文化,推进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重点开展学生的专业相关创新、创业指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工作,逐步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加大学生进研究中心、研发基地力度,鼓励以中心与基地为单位,加强对学生的专业与思想工作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