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陈薇发布时间:2013-07-19浏览次数:72

各党支部:

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校党委关于《滁州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五个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相结合、与教学评建工作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相结合),做到“四个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走访调研贯穿始终、把整改贯穿始终、把督导贯穿始终),力争在“三个着力”(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努力提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为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对象

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三、目标和任务

1.总体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要求,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为目标。

2.重点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30条规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实施办法》和我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试行)》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实现学校发展的正能量。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教学评建工作取得更好成绩的有力保证,把迎评促建的有关工作纳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教育实践活动对干部党员提出的要求和作风的切实转变来推动教学评建工作的开展,以教学评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分3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7月上旬开始,至9月上旬基本结束。主要任务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重点开展“六个一”活动。

1.召开一次动员会。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确保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传达到每位党员,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2.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会议以及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校党委书记庆承松在滁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有关材料,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行交流讨论。

3.开展一次大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为主题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着重解决以什么样的思想观念育人,以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办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工作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加速发展,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学校作出自己的贡献。

4.开展一次调研走访。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学院发展和正在进行的教学评建工作,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1)深入基层走访。深化“三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教研室、实验室、科研团队和师生员工中,广泛征求对作风建设、学院发展、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好事。处级领导要在暑假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员工、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贫困学生,送去组织关怀。

2)深入社会调研。面向社会、行业、企事业和毕业生用人单位广泛开展调研,了解社会需求,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警示教育讲座,防微杜渐,筑牢反腐防线。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和招生、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与研究,为积极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作出贡献。

6.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注重培育、充分发掘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运用多种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人、感召人,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师生员工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9月上旬开始,到9月下旬基本结束。主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组织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要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等有关规定精神,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要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对照保持优良作风、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差距和不足;四要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1)处级领导班子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思想不够解放,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推动学校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否存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领导班子协同合作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民主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是否存在学校党委行政决策落实不到位,政策制度执行不力,大局意识不强,工作推诿扯皮的问题;是否存在精神懈怠,工作得过且过,工作作风不实,廉政勤政意识不强,以权谋私的问题。

2)党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育人观念淡薄,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关爱学生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进取心不强,不求上进的问题;是否存在自律不严,治学不够严谨,学术行为不端的问题;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2.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组织召开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会前,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一般党员之间、支部范围内党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充分交流思想,形成共识,促进团结,共同提高。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促进团结。党员干部之间要相互进行评议,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3.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剖析,提出改进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9月下旬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认真抓好集中整改的落实工作。

1.制定和落实整改任务书。针对学院当前改革发展、教学评建、干部作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处级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处级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下属单位和师生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由督导组审核把关。处级领导班子整改任务书由党总支负责同志审核,党员整改任务书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审核。各党支部整改任务书报党总支备案,各党总支整改任务书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整改任务书及其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201310月组织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立德树人,推进学校整体精神风貌更好展现。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健全依法治院的机制。按照现代大学制度要求,整理汇编地信学院规章制度,坚持按章办事。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果,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学院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

2)健全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重大决策要认真听取教职工、党代表的意见,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作用,促进管理科学化、制度化。

3)健全党务院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征求机制,畅通师生合理诉求途径。通过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落实党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4)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员工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教研室制度,进一步落实教职工“五访”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制度,不断探索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途径、新办法。

5)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以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加强对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4.召开总结大会。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要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进行认真总结。结合教学评建整改工作,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林玉标任组长,院长戴仕宝、党总支副书记王芸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指导全院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要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检查工作,努力把联系点建成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查摆问题,努力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切实带领广大党员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2.加强分类指导。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各党支部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把学习教育和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和组织纪律观念,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使广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3.搞好舆论引导。要充分运用学院网站、专题网站、校报、广播、宣传栏和微博、微信等媒介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党总支的部署要求,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努力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正确处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握好时间节点,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改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共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201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