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王阳:创业不是一个人的守望

作者:学通社记者/李梦成 李梦雪发布时间:2013-09-06浏览次数:856

 创业,是一个被梦想填满的过程,也是一个被艰辛包裹的过程。滁州学院地信学院毕业生王阳创办滁州旅图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充满着艰辛,却一步步实现梦想的过程。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

提到创业,大家会赋予它很多东西,关于未来,关于事业,但是更多的还是梦想。提到创业,王阳感慨颇多。

2012年,王阳从滁州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毕业前后的那段时间,他和所有的毕业生一样十分的迷茫。

考研失败后,王阳来到北京一家公司实习。实习期间里王阳感受到了那种独特的公司氛围以及团队之间合作的愉快。正是这个时候,他的班主任告诉他,学校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愿意提供场地和设施,希望有兴趣的他可以尝试一下。

得知这个消息后王阳感到十分的激动,20123月,在他的大学滁州学院,王阳萌生了要自主创业的想法,这就是他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

慎重考虑后,王阳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父母,王阳的父母起初十分的不支持,因为他们希望儿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例如考公务员,或者是去一些大的网络公司。

但是王阳却有自己的想法。“虽然那样的工作会让我得到稳定的收入与生活,但希望自己可以将自己的青春燃烧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去。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们在这期间获得的远远要比别人多的多。”王阳真诚的说道。王阳开始给父母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随后王阳邀请到了和自己一起参加比赛的团队队员一起商量了公司的具体运营方案。老师们一起对公司未来的市场方向进行了定位。一切就绪后,20127月,王阳和同学一起创建了滁州旅图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同学是共同的追梦人

在创业的过程中,王阳和他的团队遇到过很多困难,一个初生的公司,实际上非常脆弱,脆弱到只要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整个公司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创业初期,王阳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首先面临的是资金困难。在公司日常运转过程中,公司会遇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没有了资金,许多研究和调查就无法开展。

其次是在谈合同过程中,对方跟公司的合同突然中止,有时候也不会告诉你原因,这令人非常沮丧。最后是公司现在拥有的硬件更新远远不够,很多软件项目的开发都是需要更高的硬件设施,这就造成了自身竞争力的减弱。

王阳说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问题现在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在他们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出现的,他们不可能说都能完美解决掉,只能说在不断地实践中逐步将其完善。

他拥有创建者和职员两个角色,所要做的也就更多,当团队成员出现心理波动时,需要去及时去进行安抚。创业本就是磕磕碰碰、上下摸索的路程,但是通过他的这些努力团队之间的合作协调也变得越来越默契。提到这些时王阳笑着说,这大概就是古话说的那种后方安稳了,前方无忧吧。

王阳公司的管理者和职员都是他大学同学以及自己在学校组队参赛的队友。大学里王阳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他将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融合在了一起。大学期间,王阳参加了十几次专业大赛,都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比赛过程的交流和合作,奠定了他的人际交往圈,拥有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为他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王阳说,很感谢一路走来的朋友,陪伴他选择创业时给自己的信任。他还说大学里同学之间的情谊是十分珍贵的,尤其是一个宿舍同学之间的关系对于自己以后的道路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大学四年里很多问题都是需要靠他们一起合作,共同的交流也避免了自己走进死胡同。

从毕业生时的迷茫无措到拥有自己公司,王阳说自己其实很幸运,他感谢父母的支持和理解,感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感谢追梦路上自己遇见了很多和自己一样有梦想,并愿意为之一起努力奋斗的人。

他说虽然以后还是个未知数,他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是这一年多自己努力的过程是自己最享受的一段时光。在自己追梦的过程中有人陪很幸福。

梦想让梦走到更远的地方

说到未来,王阳心里充满的美好的向往。他说自己创业之后发现,自己可以支配的机会更多,这是和事业单位上班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事业单位上班不会在下班之后还想着工作,但是自主创业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将事业和生活完全融入到了一起。就像马云说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

他充满希望的说,在GIS行业,或者更泛泛的说,就是在软件行业能把他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强,能够在安徽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如今在安徽省内,自己的竞争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就是我们能以一个小而快的经营模式替用户解决一个问题,这个优势一定会继续保持下去。

如果有机会的话,他和他的团队也会考虑做一些副业,但是公司总体的方向还是在软件开发方面。另一方面,希望公司能在安徽立足下来,让公司的营业额得到不断地提高,让企业在安徽省的知名度得到提升,从而获取更大的上升空间。

王阳说整个创业过程中他最感谢的就是母校,他感谢学校给了他很好的政策支持以及宽松的环境,才让他可以一直走下去。王阳希望能和母校建立合作关系,因为滁州学院作为一个应用型的本科院校,很注重这个校企合作办学,而且学校同在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的模式很多,也很成功。他更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回报母校的帮助。

人物感言

王阳认为,大学里需要更多的是实践。读书,不能局限于课本,多去体验生活,懂得生活艰辛和工作压力,体会父辈的艰辛与不易,这样会更加清楚自己该走怎么的路,该做怎么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