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部门设置及其职责

作者:杨阳、何影、黄维兵、陈浩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750

团总支

团总支下设总支书记一名(由老师担任),总支副书记一名。另设组织部,宣传部,素质拓展中心(包括信息调研部、认证部)。

一、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在院团总支书记领导下,负责团总支的全面工作,指导学生会工作,定期召开团总支成员会,传达上级团组织的指导和决议。

2、协助团总支书记起草总团支工作计划、中长期规划,以及各种决议。并检查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团总支书记以书面形式汇报、请示工作,做好团总支的工作总结。

3、及时了解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和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定期向团组织和有关部门汇报。

4、认真组织,指导各班“团日活动”的开展和每月对本系各班级支部的综合测评以及认真负责学生会对学生干部的量化和管理工作。

5、抓好本系团支部,学生会成员的思想建设,督促,指导和帮助团总支各部长及各班团支部书记搞好日常工作,使其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带领团总支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其他任务,代表本系团总支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

7、书记不在时,副书记行使书记职权。

二、组织部职责:

1.负责了解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各班团支部的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各团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并做好检查各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考勤工作;

2.建立各班团支部团员登记表,填报团员卡片和各种团组织情况登记表。

3.向团委提出团员发展计划,做好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

4.按时收缴团费,组织团员证注册,为团员办理接转组织关系和超龄团员离团手续。

5.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做好其他学生工作和组织建设。

三、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划分为海报组、通讯组和青年志愿者组。三组合作共同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负责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各类活动的宣传工作。

1、以画报,校报,网页,电台,报纸等各种宣传形式做好与校内各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团学工作动态。

2、引导各班级宣传的工作,定期召开各班级宣传委员的例会,听取他们对院宣传工作的意见,及时向团总支、学生会反映。

3、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思想情况,组织好思想建设工作,拓宽同学们获知信息的渠道,加强我院在学校的影响力。

4、策划组织美术,书法,摄影等比赛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

青年志愿者组:

1、负责全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工作。

2、督促、指导、检查各个团支部开展结合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3、通过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走出校门,更好的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干。

四、素质拓展中心

下设信息调研部和认证部,管理、监督、检查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工作

(一)信息调研部职责:

1、走进同学生活,以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调查形式,经过统计分析,把同学们的生活信息及时反馈给团总支、学生会。

2、配合学习部,针对学习深入调查,对教学方法,学习环境,课外活动等诸多同学们认为必要之处反馈至团总支学生会和主管老师。

3、及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一些贴近大学生活、学习的资料,为广大同学提供信息源。

4、定期对院各支部团员进行思想调研并将调研结果以书面材料的形式上报团总支。

5、负责团员模范事迹材料的收集、整理后汇总至团总支、学生会;及时反映团内外青年的合理意见、要求,做好说服解释工作。

6、院部及班级的所有相关活动必须报信息调研部审批。每次活动之前向信息调研部上交活动计划,由信息调研部进行核实并计算活动经费,如获批准则由信息调研部填写并上交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申报表至院团委素质拓展中心审核备案,作为综合测评加分依据。

7、与认证部相互配合做好本院的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工作,参加学分认证材料收发、审查。

(二)认证部职责

1.每学期期初负责收集并公布上学期的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活动,通知各班反馈班级上一学期的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活动,最后进行收缴和统计录入。

2.指导并协助各班开展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工作,并把有特色的活动向学校或者院部推荐。

3.对在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给予相应嘉奖,对于学分没有修满的同学则给予提醒。做好素质拓展与学分认证的信息反馈工作。

4.协助学生会各个部门开展工作。

学生会

学生会设主席团和九个职能部门。主席团由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组成。九个职能部门分别是:办公室、学习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女生部、社团部、外联部、信息调研部。

一、学生会主席职责:

1.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对团学工作全面负责,根据学校指示,决议和有关精神,针对本院的具体情况及学生特点,提出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落实意见,搞好学期总结。

2.负责检查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监督各部门的目标责任管理。

3.抓好学生会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4.掌握全院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院党总支,团总支汇报。

5.代表学生会参加校内外有关会议,积极参与对外的交流,树立本院的良好形象。

6.负责召开主席团联席会议,审议学生会计划内经费开支,并报上级审批。

7.负责召开例会,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

8.有权提名和任免学生会干部,注意培养、选拔干部,为下一届学生会提供参考。

9.主席对全体学生负责,并接受监督。

二、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协助主席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参与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等。

2.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工作,指导和监督分管部门工作。

3.深入全院同学中,了解其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与主席商议解决办法。

4.主席不在时,副主席行使主席职权。

5.副主席对主席和全院同学负责。

三、办公室职责:

1.办公室为团总支、学生会的联合办事机构,行政归属学生会,协助主席,团总支副书记组织学生各项工作,当好参谋,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监督其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工作总结。

2.起草制定学生会办公室文件和条例,收发有关文件和通知,整理并保存文件等。

3.协助团总支,主席团监督所有学生干部的工作,规范学生干部行为,对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进行考勤,并存入档案,为学生干部考核提供资料。

4.保管团总支,学生会所有财产,负责办公室用品的采购与分发,管理好团总支,学生会的办公室。

5.制定办公室岗位责任制,负责办公室值班成员及各部值班的编排和考勤工作。负责大型会议会务的考勤,记录工作,维持会议秩序。负责大型活动的学生会干部考勤工作。

6.负责管理团总支,学生会活动经费。

四、学习部职责:

1.了解全院学生学习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发挥桥梁作用。

2.抓好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和知识讲座以及学习竞赛活动。

3.有权召开各班学习委员会议。

4.负责对各班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特别是对各班到课情况进行检查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5.负责组织各班级学生自考本科的报名工作。

6.负责组织好各种有关的等级考试的报名工作。

7、协助老师开展相应的教学实践工作。

五、文艺部职责:

1.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文艺比赛,包括组织排练,后勤服务等。

2.负责组织全院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3.指导各年级、各班开展各类文娱活动。

4.负责组织开展对外节目演出及文艺交流活动。

5.负责系迎新晚会的策划,筹备,实施等工作。

6.组建文艺团体,带领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定期参与训练。

7.定期召开各班级文艺委员、文艺部例会,听取他们对文艺工作方面的意见,及时向团总支、学生会反映。

六、体育部职责:

1.组织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体育比赛,包括组织,训练,后勤服务等。

2.组织开展全系班级间的竞赛活动及群众性体育活动,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

3.指导各班级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4.负责院篮球队,足球队,田径队的组建和日常活动安排。

5.负责对外体育交流活动。

七、生活部职责:

1.监督检查各班寝室的卫生清洁状况,进行“雅室大赛”等评比活动,配合宿管站做好卫生清洁工作的同时,丰富学生寝室文化。

2.做好运动会、文艺晚会等大型文体活动的后勤工作。

3.深入了解同学们在生活上的需要和困难,及时反映给院领导、老师和后勤部门,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八、女生部职责:

1.根据女生的自身特点,设计并开展适合女生需求的各种宣传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全院女生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信,自爱”的观念,提高女生综合素质。

2.为全院女生服务,排忧解难,加强女性成才意识的宣传和培养。

3.加强对全院女生的管理工作(如女生寝室的文明管理)。

4.把好每年“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的质量关,通过对女生节活动问卷调查收集同学们对系列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基于同学建议进行开展活动。

5.开展男女生互动活动,促进男女生之间的友谊,加强男女生之间的团结。

6.保管好院化妆用品,为各种文艺汇演提供化妆服务。为大型活动提供礼仪服务。

九、社团部职责:

1.社团部包括地学社(地理学习社)、旅游协会、GIS爱好者协会、微电影协会。

2.社团部主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活动,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3.及时将社团开展的活动以通讯稿的形式进行宣传。

4.社团部对所有文章被录用的同学,在学期末的综合测评中,给予每篇0.3的加分。

十.信息调研部职责

1.和宣传部合作做好本院的对外宣传工作,增强院部在学校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2、负责为院团总支学生会活动的开展,寻求社会力量帮助,加强与一些校外企业的联系,并和校外企业合作做好赞助支持工作。

3、和其他部门相互配合,做好团总支学生会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