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李粤皖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911

地理信息科学

就业方向:国土资源、测绘规划、生态环保、交通运输等领域企事业单位GIS项目实施工程师和GIS软件开发工程师,以及相关管理人员。

培养目标:以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发展为导向,采取校企合作GIS基础应用技能培养、GIS软件开发技能培训、GIS工程师培育的“三位一体”阶梯式GIS应用技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熟悉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测量、遥感、计算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设计GIS系统、编制系统文档、制定方案的GIS软件开发工程师,掌握数据采集建库、编制数据文本、项目环境配置的GIS项目实施能力,以及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应用型专门人才。

推荐理由: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艾瑞深中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排名,全国排名第九;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地理学安徽省高峰学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工程实验室、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省级地理信息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学科平台。

测绘工程

就业方向:测绘、规划、国土资源、交通、水利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测量工程师、测绘数据处理工程师、测绘软件开发工程师、测绘项目经理以及相关管理人员。

培养目标:以信息化测绘技术为导向,以工程技术为主线,培养掌握常规测绘、无人机全信息测绘、实景地理环境测绘等专业技能,具备较好的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创新创业以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信息化测绘技术快速发展需求,服务地方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国家基础测绘、建筑、交通、地理信息、城乡规划等领域,胜任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相关的项目实施和组织管理等工作。

推荐理由: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品牌)专业;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有实景地理环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理科学

就业方向: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环境治理、教育教学等领域,从事资源开发利用、土地规划设计和项目实施、水土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地理数据信息化管理和地理教师等工作。
培养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等行业人才需求为目标,采取“行业—职业—岗位—能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资源开发利用、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信息化管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基础资源环境数据采集和处理、国土空间规划与整治项目编制、环境监测评价与生态建设技术支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推荐理由:安徽省地理学国内一流学科(B类);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导航工程

就业方向:在测绘、导航、交通、军事、电子、信息、物流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导航系统实施工程师、导航算法工程师、导航研发工程师,及其导航项目管理人员。

培养目标:以导航硬件系统集成为导向,培养熟悉导航信号获取与处理、导航工程系统设计、导航硬件设备集成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卫星导航、室内导航、组合导航等专业领域,从事导航信号处理、系统集成、产品研发等工作,具备扎实的导航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和分析问题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推荐理由:北斗产业大发展给导航带来的巨大机遇;一个呈现井喷之势的新兴工科专业,是全国培养导航工程本科人才的九所高校之一。

旅游管理

就业方向:在景区景点、主题公园、旅行社、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文化和旅游局、中职院校等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导游、服务咨询、营销、旅游策划、管理、旅游规划设计、旅游中、高职教育及研究等工作。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现代文旅业综合服务与管理的产品规划设计、营销策划、中高级管理、大数据与信息化综合运用能力,且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推荐理由: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旅游局定点培训单位;滁州市旅游培训中心。

遥感科学与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地质、林业、农业、资源、环境、交通等传统领域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从事遥感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以遥感科学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具备较好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多源遥感数据获取和处理、遥感建模反演和应用、遥感工程项目设计与实施等领域从事初步教学、研究、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化人才。

推荐理由:学院新增本科专业,国际热门专业,交叉学科新兴专业。专任教师32名,博士占比78%,依托实景地理环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地理学安徽省高峰学科(Ⅲ类),拥有众源遥感数据融合处理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研究中心和实景地理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无人机全谱段监测、地面遥感监测等1000余万元的软硬件设备,培养“追星逐月,脚踏实地,遥远感知,交叉应用”的应用型信息化遥感本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