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杨荣坤:播撒“爱的种子”为生命接力

作者:李邦军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208


             播撒“生命种子” 传递人间大爱


——皖东高校首例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接力

  

“我们不曾见面相识,但您却是我们一家三口生命中最为感激的恩人,是您给了我孩子一个重生的机会,给了我们一家活下去的信心,您的大爱无以言表……”日前,滁州学院大二学子杨荣坤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来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受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男孩父亲满是感恩。“蛮感动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希望男孩身体早日康复。”拿到这封“特殊”的感谢信,杨荣坤看了又看,感动不已。作为皖东高校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荣坤不觉得这是什么英雄行为,只是举手之劳。“对我来说只是像抽管血,但是患者的造血干细胞不能用了,如果我不救他,他就死了,家就碎了……”

大一即加入捐献志愿者

1998年出生的杨荣坤是一名大二学生,现就读于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今年123日,他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广东小男孩的生命,是皖东高校历史上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也是滁州市第10例、安徽省第153例、全国第79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虽然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具体给了谁,但知道这个世界有人因我幸福、平凡地活着,就很欣慰。”杨荣坤朴实地说。

谈起这件事情,杨荣坤说要从2年前讲起。那是201710月的一天,刚踏进大学校园不久的杨荣坤跟同学一起进行无偿献血活动。献血过程中,他从工作人员那了解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数据库,觉得很有意义,在当天就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0个月后的一天,正放暑假在老家的杨荣坤突然接到滁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位需要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小男孩跟他初配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杨荣坤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并不担心捐献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不良的影响,因为在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我就系统了解过不少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杨荣坤说。但是捐献的决定并不是杨荣坤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他把这个决定偷偷告诉了父亲,得到父亲的理解。但是母亲得知后却十分担心和反对。为了让父母安心,杨荣坤通过网络和医护人员的介绍,耐心地向父母解释,最终,善良的父母答应了。

生命中难忘的“救命”经历

很快,好消息再次传来,杨荣坤的高分辨配型也合格!随后,根据患者的情况,在经过一系列严格体检合格后,医院安排杨荣坤在123日正式捐献。其实,早在5天前,杨荣坤就已经来到安徽省立医院,做好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因为捐献前需要先打动员剂,用来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以满足移植需要。打动员剂等待的日子里,杨荣坤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他还是原来那个快乐的男孩,每天吃饭看书打游戏散步,生活井然有序。“这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等待,因为一旦成功了,就能挽救一个家庭。”杨荣坤说。

123日上午8时许,医院正式采集杨荣坤造血干细胞。

回忆起捐献的3个小时,杨荣坤觉得很轻松。“不觉得痛,也没要求打麻药,感觉就跟献血差不多。”躺在病床上的杨荣坤坦然一点也不紧张,就是一躺3个小时不能动感觉有些无聊。但想想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马上就能拯救一个生命,杨荣坤默默地坚持着。

当天中午11点半,一袋126ml的“生命的种子”从杨荣坤体内抽出,并迅速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当看到造血干细胞送走后我感到十分欣慰,这是我生命中难忘的一次‘救命’经历,希望小男孩能尽快康复,快乐成长!”

呼吁更多人为生命接力

“杨荣坤同学平时为人低调但是乐于助人,学习也很刻苦,是个很不错的孩子。”说到杨荣坤,辅导员李云飞老师赞不绝口。据了解,20179月,杨荣坤从六安考到滁州学院,就读于该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测绘专业。在校期间,杨荣坤认真学习,保持质朴本色,遇到同学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是义无反顾地前去帮忙。

对于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身边的很多同学通过学校网站才得知。“虽然我也才知道杨荣坤做了这件令人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杨荣坤就是这样一个做了好事也不去多表达的人。”同学吴跃天说。

“不论他们说我是第几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都不觉得是什么英雄行为,只是举手之劳。对我来说只是像抽管血,但是患者的造血干细胞不能用了,如果我不救他,他就死了,家就碎了……”杨荣坤介绍,造血干细胞一旦有匹配的血源,患者康复几率非常高,但是匹配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十分稀缺。今后他将会继续配合红十字会的推广工作,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相关的知识,并呼吁让更多健康的人参与进来,为有需要的人奉献更多十万分之一的重生机会。


原文链接:http://szbk.chuzhou.cn/czrb/html/2019-02/22/content_2349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