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岩土工程工作经验交流讲座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张昊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54

土木工程系从16级专业开始,人才培养方案分了建筑工程和地下工程两个方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地下工程方向未来毕业的动向和学习的要求,2018427日晚,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土木工程系特邀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岩土设计科科长王庶懋高级工程师/博士来我校,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和部分老师做了一次工程实践经验的交流讲座。

该次讲座由滁州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胡水根博士主持。首先,胡水根博士向所有学生和老师介绍王庶懋高级工程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庶懋高级工程师现任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岩土设计科科长,岩土工程专业博士,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担任过多个火电厂、特高压换流站、核电项目的岩土工程专业项目负责人,核电前期设总,主编及参编数个电力行业标准,发表十余篇国内外期刊论文。

随后,王庶懋高级工程师从多年的工作和学习经验出发,从理论学习、工程实践和个人建议三个方面加以陈述。以一个未来企业面试官的角度告诉学生,地下(岩土)工程方向就业需要掌握哪些理论知识,哪些技能水平等等,鼓励学生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实践环节的操作能力。以两个亲自主持的工程案例(试桩方案的确定和核电站初步可行性岩土勘察报告)进行进一步的阐述地下工程方向未来从事的环境,工程项目的特点,需要具备哪些技术、技能水平等,给学生们未来就业指明方向。并以亲身经验给未来的地下工程方向的学生提出八点忠告和建议。

最后,土木系参加的部分老师就地下工程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王庶懋高级工程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得到以下几点共识:本科教育的面一定要广,课程设置一定要有广度,但不一定要有很深的内容,即课程可以多开一些,但讲的内容一定不要太难;信息化的手段需要体现,但是需要与时俱进;因为地下工程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实践环节的比例一定要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