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实训小学期实践教学大纲
作者:    来源: 地信学院实习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 2012-09-12    浏览次数: 429
 

实习名称:基础地理数据采集

实习类别:专业实习

实习周数:4

适用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

先修课程:GIS应用技能训练(一)、(二)

一、实习目的和任务

    校内实训小学期是地理信息系统和测绘工程专业的实践必修课程通过本次实习使学生掌握地形图矢量化、遥感影像判读、数据提取的方法和流程,对学生知识、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起着基础性作用

二、实习内容、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实习内容:包括地形图矢量化、遥感影像判读、解译图层创建、图形制作、属性制作、质量检查等。

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通过本次的实践教学,学生掌握地形图的矢量化工作流程、掌握基于遥感影像进行居民地、停车场等地物的目视解译方法和解译技巧,使用ArcGISMapInfo软件创建空间图层,图形制作、图形制作、质量检查等数据提取流程,使学生具备地图矢量化、遥感影像解译的初级作业员的水平。

三、时间和地点安排

实习时间:本次实习时间安排在第1学期中的2周和第2学期中的2周进行,共4周。

实习地点: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内。

四、实习方式、方法与手段建议

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方式:集中实习。

五、与其它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

    要求之前学生学习过《GIS应用技能训练(一)》、《GIS应用技能训练(二)》等相关课程知识,与后面的专业基础课程有直接关联。

六、实习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参照实习指导教师意见以及学生个人的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实习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实习学分。

1)优秀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GIS应用技能进行专业实践,成绩优异。

2)良好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GIS应用技能进行专业实践,成绩良好。

3)中等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

4)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完成了实习的基本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

5)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为不及格:

*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未参加实习的时间超过全部时间三分之一者;

*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者。

七、实习实训报告要求

在本次实习结束后,按照《滁州学院实习教学管理暂行规定》,每个参加实习的学生需要进行总结,并认真填写《校内实训小学期实践教学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实习时间、实习场所、实习过程、实习具体工作、实习心得感受以及对整个实习过程的各种建议与意见等。

八、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办法

1、本课程考试方法:考查

2、实验成绩:操作  30%、考勤 30 %、成果 40%

3、本课程最终成绩=上课表现×0.1+实验成绩×0.2+课程考试成绩×0.7各部分成绩,以等级制(优[≥90]、良[80-89]、中[70-79]、及格[60-69]、不及格[ 60])记分。

学生按实习要求逐项独立实践操作,每完成一个项目,就需经指导教师验收、考核。

根据每项项目的考核分数及实习小结,综合评定学生的实习分数。

实习考核不及格者需重修,重新考核。

九、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教  材:滁州学院自编教材。

十、保障措施

    地信学院成立专门的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解决相关问题,保障实习活动的顺利进行。

十一、注意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