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GIS大赛参赛心得--阮陵
作者:    来源: 地信学院地信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2-12-16    浏览次数: 639
 

 

       永远与GIS同行

       --2012年全国GIS大赛参赛心得选手:阮陵)

2012年一月初,距离每年3月的GIS技能大赛的启动还有整整两个月。地信学院像往年一样在学生中间进行了积极参加比赛的动员大会,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怀着对专业的热爱和渴望提高的心情,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向老师提交了自己精心准备的选题计划书,非常幸运的能选择在非常有大赛经验的蒋文明老师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

在项目的选题上,我们和老师发生了一些分歧,作为一名“驴友”,我们开始的选题是《驴友LBS应用》,而老师对我们提交的项目设计计划书提出了质疑,并建议选择去年我院参赛团队得选题社交GIS,在之前的基础上做深。一开始,对于一个已经做过并且在去年大赛上获奖的选题,我们表示很疑惑和不解,不想去做这个选题。然而,在我们和老师详细交流后,被这种全新的开发方式和选题背景吸引,原来虽然选题的类型一样,但是我们却能得到真实的微博数据,对好友的微博数据进行处理,这种真切奇妙的感觉促使我们一步一步走到最后。

在做项目的开始,蒋文明老师建议我们使用sliverlight技术,但是班主任刘东良老师则认为应当采用最先进的“武器”来实现我们项目,当下,最热门的莫过于HTML5语言,虽然HTML5还没有完善,但是它全新的技术方案和美好的前景让很多程序员趋之若鹜。寒假中,我们就买了相关的书籍,回家自学HTML5技术。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自己对于专业的学习较为扎实,在学习HTML5语言时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而且作为理论也没有很多无法理解的地方,只是实践很少,至于后来回校一起做项目时出现的问题,也是后话了。

回校以后,我们就开始进行项目开发了,面对新浪微博开放平台、腾讯微博开放平台和开开点评API,这些全新的开发模式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传统的开发方式,首先就是数据库,然后是读取数据库到前天进行展示,最后是功能的开发,然而,我们的数据不是来自搜集的资料,而是通过开放平台提供的接口拉取真实的微博数据。首先,面对开放平台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获取,前端的javascript拉取数据和后台WebClient获取数据放在数据中进行存储处理,这两种数据的获取方法花费了整整2个月。但是让我觉得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超图软件帮助服务,在我们遇到问题时,咨询公司的技术支持中心时,他们总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回复。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迫切需要热点图来进行地图可视化,可是超图软件不具有此项功能,经过自己的研究,我将一个开源的热点图功能引入到我们的项目中来,由于不能兼容超图软件,我向超图技术人员反映,他教我学习OpenLayers技术才能解决我当前的问题,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空间。

在将要参加省赛的前两天,我们的项目还有很多问题,整整两天两夜我们团队在实验室里反复的修正和改进,在完成的那一刻,虽然很累,但是很充实,那种充满斗志的感觉让我难以忘怀。6月,安徽省GIS大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获得了应用开发的二等奖(第二名),我们觉得自己有能力拿到第一名却没有拿到,有些遗憾。但是指导老师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完善作品,争取在全国赛上取得好的成绩。

暑假中,我们对项目进行认真的研究,对部分功能反复进行斟酌,改动了很多的功能,最后我们抛弃了服务器端和数据库,直接在前端进行Mashup,在新浪云平台上线(http://mysnspace.sinaapp.com支持google chrome),给所有的网友使用。看到网友给我们网站的点评,我开心的笑了,我们的付出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是很欣慰的。因为我有考研的打算,所有时间上暂时不能深入完善作品,但是直至今日,我还是觉得这个项目可以做的更深做的更远,我还要很多想法没有实现,希望考研结束后能好好思考下,继续完善作品。

在即将去北京参加比赛之前,老师专门请了滁州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来指导我的同伴张泰然讲授演讲方面的知识,每天一遍一遍的练习,反反复复,不厌其烦。

12月,走上讲台,由于对作品坚定的信心,我紧张的情绪忽然放松了,在与我的同伴默契的配合下,顺利地结束了我们的讲解,评委老师对我们的项目也是非常的感兴趣,我们也对其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获得荣誉的时刻是光荣而兴奋的,可是更开心的是找到了一片新的天地。

对于我们此次获得的殊荣,与院里的重视和老师的指导是密不可分的。院里在对GIS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开展了诸多实践活动,尤其是小学期,暑期我们在公司锻炼三个月收获了太多,扎实的基础和新颖的选题是我们成功的必胜法宝。在赛事的准备和评比过程中,蒋文明老师一直陪伴在我们左右,支持和开导我们,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分享成果。在团队协作中,我的队友们,共同怀着高度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相互沟通交流学习,付出了许多的心血和汗水。最后,不得不说到超图技术支持中心,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很快掌握超图软件的开发。一直在想,站在台上的我之所以没有那么多的紧张和不安,正是源于对我们作品的自信,对学校的感谢,对队友的信任,更是对三年来学习的GIS的热爱。

每一次锻炼都是一次新的提高,每一次付出都是一次新的洗礼。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打磨中焕发了青春的光彩,丰满了理想的羽翼。前进的道路在我脚下不断延伸、拓宽,大步的往前走,才能到达希望的终点。

现在,虽然大家都说GIS已经很普遍了,但是寻常百姓对此基本一无所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GIS能都尽快走下它的“神堂”,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走进千家万户,服务大众。考研的方向我依然选择GIS,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新兴产业,为GIS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相信,在所有GIS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梦想必将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