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展历程
作者:    来源: 地信学院实习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 2011-09-11    浏览次数: 700
 

滁州学院GIS实训(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前身是滁州师专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实验室(1998年获安徽省教育厅重点资助)。

2003年,以安徽省林业基础地理数据采集项目为契机,扩充建设了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包括新建了一个学生实验机房,购买了全站仪、GPS、图形工作站和ARCINFO AUTOCAD等软硬件设备),成立了“GIS实训(实验)中心,实践教学也从单纯的实验教学,转向实训、实验并重的教学模式。

2004年,中心更名为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工程实验室,共设有6个实验室和2个学生实验机房、校外实训基地2处,开始为GIS专业本科生的实训(实验)教学服务。

2006中心GIS实验室被教育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高等院校地理信息系统论坛组委会评为十佳MAPGIS优秀实验室中心完成了安徽省15万地形图数据采集等横向课题4项。

2007年,中心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建成了地理建模实验室、WebGIS实验室、3S集成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2处、学生实验机房1个,开始为全校开设公共选修课《GIS概论》,完成了安徽省地质资料目录数据库建设与维护等纵向、横向课题6项,北京瑞图万方公司签订了面向中国城市导航的基础数据采集

2008年,中心建成了VR虚拟现实实验室、Web程序设计实验室、城市规划实验室等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2处、学生实验机房1个;并以中心为依托成立的地理信息技术研究所,并被安徽省编办批准;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展,正在承担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地理野外实习虚拟环境创设:以庐山为例等纵向、横向课题10余项;与北京瑞图万方公司合作,完成了全国70余个城市的基础数据采集工作。

为实现中心资源的优化与管理,2012年开始筹备设立地信学院下属的实习实训中心,该中心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运行。20138月,滁州学院下文成立GIS实习实训中心。

目前中心已建有实验室13个、学生实验机房4个、校外实训基地6处;软硬件设备齐全;已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师资队伍,形成一整套成熟的实训(实验)教学方案并拥有大量基础实训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