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
作者:    来源: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 2011-07-25    浏览次数: 616
 

 教高函[2009]16号文

一、建设目标

立足安徽、服务全国,紧紧抓住安徽省及滁州学院对重点学科强化建设的机遇,坚持5个“注重”的办学思路,通过5年的努力,将本专业建设成为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完善、学生水平出众、专业特色明显的国家级特色专业,为同类高校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为我省高校本科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一种新的模式。

二、建设内容

1、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完善

2、师资队伍建设

3、实验实训环境与资源建设

4、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三、建设时间

项目建设周期:2009年—2014年。
四、已有建设成果

1、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初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构建了一个以GIS技能为主干,以基础层、技能层和方向层为主要内容的满足市场需求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课程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及社会评价。

2、教学团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办学理念,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4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18人,省学科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安徽省第二批企业科技特派员计划1人。

3、实践、实训工作开展红红火火

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要求,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和发展能力为宗旨,完善以“GIS认识性实习——课程实验——操作课程——生产实习——创新活动”为主线的实践教学模式,强化GIS软件操作、生产实践、应用开发、共享服务等教学内容。目前,已基本建立完成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地理信息工程实践教学平台,以服务良好多源空间数据集成处理及综合服务能力的GIS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

4、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历年来,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我院GIS专业学生积极主动,取得了优异成果。仅2011年,在超图杯安徽省第二届GIS技能大赛中,我院代表队共有10多个组在四个比赛项目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SuperMap杯第九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中,我院两项作品分获Web应用开发类(8D组)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学生就业、考研形势喜人,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全校前茅。另外,从考研录取学校的信息反馈看,我院学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实际动手能力非常强,深受导师喜欢,很多已成为他们同年级研究生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