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 地信学院地信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2-09-23    浏览次数: 1159
 

一、大赛简介

首届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滁州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地理信息中心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3SNews、北京东方泰坦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网电科院天津市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从信息流的视角,GIS指利用电子化的软硬件系统,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因此,本次大赛重在了解我国高校GIS学子对GIS基本应用技能的了解和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本次大赛采取各参赛单位自行举办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团体决赛的方式,决赛于2012920日至2012921日在滁州学院举行,并在22日举办的第五次全国GIS教育研讨会暨首届全国GIS系主任联席会议上举行了颁奖典礼,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参赛情况

本次大赛限定每个单位最多两组队员参赛,最终共有来之滁州学院2组、南京师范大学1组、中南大学1组、郑州大学2组、河海大学2组、南京大学2组、安徽师范大学2组、安徽建筑工业学院1组、湖南科技大学1组、淮海工学院2组、铜陵学院1组、江西师范大学1组、聊城大学2组、南阳师范学院1组、西北师范大学2组、皖西学院2组、天津师范大学1组、苏州科技学院1组、鲁东大学1组、西南科技大学1组、宿州学院1组、广西师范学院2组、贵州师范大学2组共23所院校,34个小组,约180名师生参加比赛。

三、竞赛内容

1.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一是展示学生对地图数据采集、遥感信息解译的完整业务流程、关键技术及常用GIS软件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二是测试学生面对不同比例尺、不同精度、不同结构的多源空间数据,能够应用常用GIS软件进行变换处理,实现满足GIS要求的空间数据库建库能力。

2.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一是测试学生能否灵活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完成选址分析、工程规划、选址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及专题图制图等应用;二是测试学生针对具体一个应用需求,进行应用系统的功能设计、界面设计及简要功能实现等能力。

竞赛科目I 数据采集与处理建库参赛试题.doc

    竞赛科目II 空间分析与系统设计参赛试题.doc

四、奖项设置

依据实际参赛队伍数量,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获奖团队将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一等奖4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优胜奖奖励价值200元的纪念品。

五、我院获奖

    我校参赛的两组队员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首届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开幕式

首届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