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作者:冯婧娟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9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増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提高防范不良消费贷款和电信诈的意识,地信学院开展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多方面,全面铺开教育,做到讲诚信、说诚信、做诚信,以诚信为本。

一、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地信学院5月以来各个班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2022年诚信教育月主题教育班会,以“金融知识进校园,远离不良校园贷款,建立个人好征信”为主题。通过观看多种视频样例,分析样例中的事件为什么发生、怎样发生及做到如何避免被电信诈骗。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班会,普及征信知识和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网贷方面知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诚信的重要意义,强调诚信借贷、诚信考试、诚信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提高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充分让其认识诚信教育的意义,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成为学生日常生活行为准则。

二、开展诚信倡议活动

以“讲诚信、说诚信、做诚信”为主线,开展集体诚信宣誓活动,各班集体宣读并签订诚信承诺书,郑重承诺将按时、足额归还国家助学贷款,做诚实守信大学生。

三、组织观看诚信电影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地信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我不想说谎》、《守信少年》、《让我们青春不负债》、《公安刑侦专家防范电信诈骗讲座》等诚信电影,让高校学生充分认识讲诚信的意义、不讲诚信的后果及影响,了解现阶段网络诈骗等多种诈骗方式的手段,提高防范意识,做到立诚信身、做诚信人、诚信做事、诚信交友、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

四、举办诚信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提升在校学生的安全意识,522日,地信学院邀请中国农业银行滁州分行诚信宣传负责人孙雍悦,李鸿涛,施小洁,阚春辉为学生作诚信宣讲专题报告会。四位宣讲人分别以“大学生如何维护个人征信”、“存款保险基本知识介绍”、“反洗钱与制裁合规”、“中国农业银行大学生信用卡”为主题,从维护个人征信和远离校园不良贷两个方面开展报告。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诚信意识,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不良网贷行为及其影响、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重视道德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引导学生们树立优秀诚信品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积累,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培养诚信品质,坚定理想信念。

五、举办诚信主题作品创作活动

地信学院举办了围绕诚信的艺术作品比赛。参赛者展现出了书画,摄影,漫画等优秀才能,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体现出地信学子乐观向上,积极生活的人生态度,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学院诚信精神文明的建设。通过本次活动让青年学生们认识到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弘扬诚信精神,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让诚信之光照亮大学生活!

六、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切实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使诚信的观念深入人心。地信学院开展围绕诚信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最终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四名。

七、举办诚信主题演讲比赛

516日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于YF3301举办了“诚信你我”的演讲比赛。通过此次活动,展现了地信学子流利的表达能力,并且体现了活力充沛的年轻人的最好状态。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为人之道、做人之本,也是当代大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

八、开展典型榜样人物宣传

地信学院开展诚信人物风采展活动,利用“蔚园地信”微信公众号推送多位诚信人物,让学院有良好的诚信氛围,结合学校举办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诚信人物风采展中,在一个个守信重诺的先进典型身上,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激励自己前行,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将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通过开展系列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学生的诚信热情,在校园内挂起了诚信之风,将诚信真正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让同学们明白诚信借贷、诚信考试、诚信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培育诚信品质;期盼委员学子能够一步步脚踏实地往前走,努力要求自己进步,用自己的汗水铺平前方的路。(初审:孟瑶瑶,通讯员:谷家川)

终审人:白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