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实训小学期之基础地理数据采集质检要求

作者:李鹏发布时间:2013-03-12浏览次数:137

1、要素拓扑关系质检

ArcMap中通过创建以下拓扑规则对所矢量化要素进行质检,并确保以下拓扑规则没有拓扑错误。

1)登高线要素质检

l Must not have dangles,不允许线要素有悬结点,即每一条线段的端点都不能孤立,必须和本要素中其他要素或和自身相接触。

l Must not have pseudo node,不能有伪结点,即线段的端点不能仅仅是两个端点的接触点(自身首位接触是例外)。违反规则的地方将产生点错误,修正的方法是将伪结点两边的线段合并为一个条线,伪结点自然消除。

l Must not overlap,在同一要素类中,线与线不能相互重叠。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办法是将不需要的线段截断,再删除。

l Must not self overlap,线要素不能和自己重叠。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方法是截断、删除重叠部分。

l Must not intersect,同一要素中,线与线不能相交。违反规则的地方产生线错误,修正的方法是重合处合并,相交处打断。

l Must not self intersect,同一要素类中,线要素不能自相交。违反规则的地方将产生线错误和点错误,修正的方法是在自相交处适当缩短或外移。

2)水系要素质检

l Must not overlap,同一多边形要素类中多边形之间不能重叠。

2、矢量要素几何精度质检

1)矢量要素不得超出栅格数据最外围的像素点;

2)矢量要素整体形状须与原始数据大致一致。

3、要素属性质检

1)等高线、高程点:在Elev字段中添加相应的高程值;

2)水系、道路等要素:如图中出现相应要素的名称,则需要在其Name字段中,添加相应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