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
作者:    来源: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788
 

 教高司函[2013]56号文

一、    建设目标

以培养特色鲜明、技能突出、基础扎实的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完善我校GIS专业在教学团队、课程与教学资源、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形成思路清晰、结构完整、操控性强、效果显著的GIS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我校GIS专业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确保毕业生就业具有突出的优势,同时为安徽省及全国其它同类型高校GIS专业的建设提供借鉴和示范。

二、    建设时间

项目建设周期:2014年—2016年。

三、    主要建设内容

1、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依据培养GIS应用型人才所必须的技能需求及知识需求,着力建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由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企事业技术专家等为核心的总数达45人左右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具有良好操控性的“内培外引并重,专职兼职共存,专业技能齐全,教学理念先进”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模式,为解决GIS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师资队伍结构性短缺难题提供参考。

2、在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方面,按照培养“在农林、水利及数字城市领域具有良好多源空间数据集成处理及综合服务能力的卓越GIS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坚持“明确专业技能,抽取关键知识,形成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理念,联合企业高校建设形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系统实用”的GIS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以GIS应用技能为核心的10-12门系列教材及开放课程。

3、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方面,完善我校GIS专业一贯坚持的“先会干,再弄懂”和“工程项目进课堂、科研内容进教材”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建立启发与探究相结合、验证与讨论相结合、项目导向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参与生产与技能定级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建立“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式,重点考核其知识水平及技能等级”为主的新型教学管理模式。

4、在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方面,改革完善我校以“GIS认识性实习—课程实验—操作课程—生产实习—创新活动”为主线的实践教学模式,按照培养具有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GIS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着力建设好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校内、校外两个实践平台和实践教学素材库,重点在校企、校际、校政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方面探索建立一套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

5、教学管理改革方面:完善建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为”的兼职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制度;建立专职教师“人文关怀与经济保障并重,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兼顾”的良好教学团队培育制度;改革实训教学管理模式,建设“实训项目替代方案”; 推行“项目驱动、工程师进课堂”方式,推进职业素质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