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总结
作者:    来源: 地信学院地信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1974
 

安徽省高校大学生GIS技能大赛由滁州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与旅游学院倡导而举办的省内大学生GIS技能大赛。自2010年至今年为止已举行四届,现有的大赛组织结构较为平衡,省地理信息中心作为官方进行牵头认证,省内数个主要的地信专业所属学校轮流承办,业内两大GIS平台商提供竞赛软件与技术支持。

GIS技能大赛旨在深化教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扩大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GIS操作能力、应用能力和开发能力的一项专业学科竞赛,为促进安徽省高等学校GIS学科的教学改革和校际交流,推动高校GIS专业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也为将来的科研与就业打好基础。

作为大赛的秘书长单位,滁州学院全程参加了各届GIS大赛的工作。自2010年始,至今为止,省GIS大赛在相关学院先后举行了四届,分别是:

20105-6月份,滁州学院

20115-6月份,安徽理工大学

20125-6月份,合肥工业大学

20135-6月份,安徽师范大学

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竞赛内容主要包括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空间建模与分析、业务系统设计与开发,全面展示我省大学生GIS软件应用水平及综合服务能力。 

大赛采取高校自主报名,初赛自主选拔,决赛组委员统一命题,评审委员会统一投票的方式进行。大赛分为软件操作、应用开发、空间建模与ENVI四个组别,其中软件操作组初赛由各参赛高校自行举行,最终选派1~3组在滁州学院参加决赛,决赛题目由ESRI公司提供,并发放至各参赛高校;开发、建模与ENVI三个组的决赛主要由学生现场讲解、演示并最终提交源代码以及文档说明(按照大赛文件要求),评审专家组评议打分。

大赛每次比赛前举办开赛仪式,由协办院校安排协调安排赛事日程并提供决赛场地。大赛针对学生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鼓励奖,对教师设置优秀指导奖,对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奖。每次比赛决赛结束后,现场举办颁奖典礼颁发证书及奖品。

每届大赛都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参赛老师和学生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极大地鼓励了大学生学习GIS专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