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内涵发展】地信学院: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高校力量

文章作者:郑晓华时间:2019-10-11浏览:1902

近几日,我校地信学院30余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为金寨县土地整治归档正紧张工作着。这是地信学院利用地理信息学科专业优势服务金寨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结尾工作。近三年来,该院400多名师生克服困难,通过测绘帮助金寨贫困户易地搬迁,腾退新增了1.8万亩土地,为金寨县尽早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体现了政治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了高校力量。”我校党委书记陈润评价说。

学子在金寨县开展无人机野外测绘作业


红色老区脱贫攻坚遇瓶颈

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交界的金寨县,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沃土“将军县”,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6年,为帮助金寨县脱贫,国务院在金寨进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这是全国15个试点中唯一的国定贫困县。金寨县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扶贫搬迁等政策相结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引导和鼓励贫困户通过宅基地腾退实现易地搬迁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支撑与保障。

做好这项工作,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的测绘与复垦方案编制工作是其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金寨县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人口68万,为落实国土资源助推脱贫攻坚这一决策,金寨县通过招投标,引进了12家专业测绘公司,拟于2017年年内完成2.4万亩的农村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项目区测绘制图及报批验收工作。

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山地、丘陵、沟壑、河谷平原交错,测绘条件复杂,各乡镇土地复垦进度不一,加之测绘与复垦方案编制工作工序繁多,技术要求高,通过招投标的12家专业公司或先行退出或质量达不到要求先后退出,严重影响到了金寨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金寨县把目光投向了我校。我校是安徽省较早转型发展的本科高校之一。十余年来,我校紧跟地方和区域需求,对接地方产业发展调整学科专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现在已转型发展为一所多科性、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

政治担当承接攻坚“硬骨头”

我校地理学一级学科是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B类),拥有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地理科学、导航工程、无人机工程等专业。地理信息科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3月,在获悉金寨县宅基地腾退亟需技术支持时,地信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承接了这项“硬骨头”,组建了以地信学院院长王春教授为组长,12名教授、博士为骨干,400多名学生和技术人员为作业主力的优秀团队。

在专业的测绘公司都不能完成和克服的困难,地信学院师生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技术优势,把该项工作与专业实践结合一起,内业结合外业,帮助金寨县完成了49.7万亩农用地内现有农村宅基地非常规土地利用现状变更任务、农村宅基地腾退整治复垦报批验收工作,以及无人机高分辨率航摄任务,为金寨县腾退复垦宅基地2.4万亩,新增耕地1.8万亩。

由于是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土地增减挂钩的节余指标可在省域范围内有偿调剂使用,仅此一项,给金寨县带来了140余亿元的财政收入。金寨县将此用于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异地扶贫、水库移民搬迁等工作,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电力、网络和村庄环境整治等行动,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金寨县脱贫1.45万户4.96万人,67个贫困村出列。2019年将全面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

宅改前的金寨县农村

宅改后的金寨县新农村


实践中探索建立测绘行业标准

在整个测绘实践中,地信学院教师团队发现,安徽省测绘行业并未有一个系统的通用的行业标准。在到省测绘局学习相关政策后,他们全面梳理了金寨县土地复垦各类基础数据,整理了2009年、2014年、2015年等不同年份的卫星影像图,在土地利用现状图基础上,梳理了多年、多批次土地复垦数据,并整合在一张图上。

先后编制了“外业竣工图测绘作业规范”“数据汇交流程及规范”“数字化成图规范”等工作指导书。编制了制图模板、数据汇总统计模板、日工作量统计模板等文件,规范了外业测绘、内业数据处理、成果形式等。

充分应用信息化测绘技术,研制开发了“影像图自动裁切与出图”“竣工图自动统计汇总”等软件模块。

他们还在金寨县开展了三次技术培训工作,形成了规范作业模式。实践中不断探索摸索,他们建立了一套测量、制图等相关的行业标准,这最终成为了安徽测绘通用行业标准。

服务中见证国家发展历史巨变

“克服了困难、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学生、服务了国家,见证了历史。”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总结时说。

整个工作期间,天气渐热,尤其暑期正值酷暑,为了老区早日脱贫,没有动员、没有出征仪式,12名党员骨干教师牺牲暑期休息时间,还有那些十八九岁的学生们,顶着烈日,戴着草帽,长衣长裤全副武装,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地信学院实验室主任谷双喜老师三年来一直带领学生野外实地测绘。“野外环境复杂,担惊受怕。”谷双喜说。他们每个老师带十几个学生负责一个镇,手把手教会学生,然后两个学生一组野外测绘作业,有些地方山高林密,怕学生出现安全问题。

三年来,谷双喜一直滁州金寨两地跑,学生换了一波又一波,孩子从幼儿园上了二年级。“亲历了国家的历史巨变和变迁,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参与并见证了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谷双喜感慨说。他们用知识和技术帮助村民从大山走出,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年轻的小伙子娶上了媳妇。“感到很骄傲自豪”,谷双喜说。

2017年9月26日,在完成土地腾退项目后,金寨县人民政府和我校签订了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双方在旅游、生物、农业、智能养老等方面广泛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此后,安徽贫困县岳西县、太湖县、潜山县、利辛县先后慕名找上门来,纷纷与我校展开合作,我校先后又为这些地方政府带来了约90亿元收入,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了地方高校力量。(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