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我院教师参加巢湖地质遗迹保护和发展研讨会

作者:王岽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445

2018113-14日,由南京大学牵头组织的巢湖地质遗迹保护和发展研讨会在安徽省巢湖市举行,我院顾留碗副院长、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王岽副教授、丁邦恒老师代表地信学院参加本次会议。

http://www.sdust.edu.cn/data/upload/2018/201801/17/96FB80C10806B25CB0A7969A7CEDE0BF.jpg

安徽巢湖是我国扬子板块典型的古生代-中生代地层出露区,构造现象丰富,地层出露齐全,其中平顶山西南侧地质剖面是全球下三叠印度阶—奥伦尼克阶界线层型首选标准剖面,是“金钉子”最佳候选剖面,近期挖掘并报导的“巢湖鱼龙”被认为是鱼龙类“由陆入海”的典型化石。因此,巢湖是全国少有的集科研、教学、科普价值于一身之地,最多时全国有40多所高校选择巢湖作为地质实习的地点,也是我校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和土木工程等专业地质地貌实习教学基地。但是,由于前些年矿山的开采,加之近几年的“复绿”工程,使得许多典型剖面被破坏或覆盖,许多地质现象面临消失的风险。所以,保护巢湖地质遗迹势在必行。

会议得到安徽省巢湖市政府大力支持,也受到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教育机构的积极响应。会议由南京大学朱国荣教授主持,巢湖市粱善斌副市长携国土资源局领导代表巢湖市政府出席会议并表达了对巢湖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支持,南京大学杨涛教授介绍了巢湖实习区的重要科学问题及研究进展,教育部地质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胡文瑄教授对巢湖地质遗迹保护区的建设结合巢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季强教授对巢湖地质遗迹保护区和博物馆建设给出了合理建议,中国矿业大学汪吉林教授对目前巢湖实习区剖面露头破坏情况进行了说明。据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室主任黄建东介绍,巢湖省级地质公园正在筹建中,希望各高校给出建议。与会人员两天来先后对野外实习样区和建设中的学生实习基地食宿环境进行考察,大家普遍对学生实习基地的住宿环境改善表示满意。同时讨论了现有地质遗迹保护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地质公园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会议形成了统一认识:呼吁巢湖市政府保护现有地质剖面,开发新的地质剖面,推动近期建设省级地质公园,远期申请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好巢湖这一珍贵的地质遗迹。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一贯重视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到巢湖野外的实习、生活和安全,时刻践行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学科专业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