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观摩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

作者:周亮广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272

1028日,地信学院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王岽副教授,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周亮广副教授带领两名学生赴河南大学观摩了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大赛以“从地理看中国”为主题,旨在鼓励地理科学类本科生运用地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当代自然、人文地理现象进行探索、研究与展示,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大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

大赛最早由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于2006年创办“华南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并先后在中山大学、吉首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七届赛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示范效应。2015年,经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与中国地理学会协商,将大赛扩展为“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面向两岸四地所有高校的地理专业本科生开放。

IMG_5613

本届大赛分自然地理组和人文地理组,通过初赛,评审,最后入围决赛的学校包括中山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来自全国开设地理学专业的40个高校代表队。各高校主要围绕地方地理现象,寻求地理科学问题,通过野外采样、问卷调查、室内实验及结果分析,形成专题报告,通过现场PPT展示和答辩进行评选。自然地理涉及的专题包括气候变化、水土流失、湿地生态、旱涝灾害、环境评价等方面,人文地理专题即有传统聚落、城市规划、产业转移,也有城市房价、生态旅游、养老及共享单车等热门话题,充分展示了地理学专业学生传统野外实践技能、地理问题挖掘创新技能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地信学院一直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推行了学生进研究中心,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等实践教学模式。结合本次学习观摩“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可充分动员学生结合教师项目或科研方向,积极谋划参加下一届大赛。为学生综合地理素质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锻炼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