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艾泽天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3693

滁州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本科)创办于2008年,已经成功培养了9届本科毕业生,是安徽省测绘地理信息类人才的主要培养单位之一。该专业现有教职工2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1人;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博士13人(含在读博士2人);“双能型”教师18人,注册测绘师6人,具有企业工作背景7人。

测绘工程专业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测绘人才。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习数字地形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地图制图学、GNSS原理与应用、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等专业课程,参与基础地理数据采集、地形图测绘实习、摄影测量实习、GNSS控制网设计与实施、专业轮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专业实践环节,具备基础地理数据采集、地形图测绘、控制网设计与实施、工程施工放样、地图设计与编绘等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家基础测绘、建筑、交通、地理信息、城乡规划等领域,胜任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相关的项目实施和组织管理等工作,且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毕业5年左右,经过工程实践,能够达到测绘工程师、技术骨干或常规项目经理的水平。

测绘工程专业具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有GPS仪器室、全站仪室、仪器配件室、光学水准仪室、电子水准仪室、精密仪器室、经纬仪室等七个常规测绘仪器室,具有全站仪、GPS等测绘仪器150多台套。建设有独立的摄影测量模拟实验室,具有整套的摄影测量模拟硬件和软件。同时,建设有无人机工程应用研究中心,拥有各种无人机50余架。测绘工程专业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

近年来,测绘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始终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实践”的基本办学思路,以培养特色鲜明、技能突出、基础扎实的信息化测绘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全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测绘工程专业先后获批了省级测绘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测绘卓越工程师计划、省级测绘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特色品牌专业、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和省级一流学科建设点等一系列专业建设项目,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